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4:54  来源:福州新区新城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当前,福州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10月20日上午,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福州滨海新城举行。会上,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软件园、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园区代表分别介绍了自身园区的典型做法。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从分享中看先进、找亮点、问秘诀,共同探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地位凸显 工业挑大梁

  制造业是臂膀

  1650米的岸线上,各国的万吨巨轮靠泊,14台岸桥依次排开,轮胎吊忙碌穿梭,货车交替往返……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一个国际深水大港正踏步走来。在现场会上,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打造高质量产业链 建设千亿级丝路海港城”分享了园区特色亮点。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落实“链长制”,明确化工区、拓展区、港口区的产业方向。重点培育万华、中景、坤彩等三条核心产业链 ,五年后总产值可超1500亿元,税收超百亿元,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约10家,拉动产值600亿元。同时,打造天辰、三峡等六条年产值50亿元的骨干产业链,五年后总产值可达4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同时,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园区目标,江阴港城经济区做好产城融合、港城联动,优化园区设施配套,提供了这些高质量保障——

  多举措释放空间

  一是综合施策,专班处置低效闲置用地,已收回2300亩,拟收储3500亩,在谈1200亩。二是加快6300亩历史围填海用地报批。三是鼓励非化工项目迁移出化工区。四是探索近远结合、分期实施的化工区扩区方案。

  多方位要素保障

  针对化工园区安全工作的特殊性,推动“双电源”“双热源”“双气源”建设,增压扩容原水供应和污水处理,确保企业稳定生产。

  多层次配套保障

  针对产业工人,在园区完善倒班宿舍、周转房,分两期建设2700套产业公寓。针对高端人才,压茬推进在城区配置的500亩人才住房建设,服务万华等重点企业。此外,三所福清名校在园区的分校,可提供3960个学位;规划的化工职业病防治医院可提供200个床位。

  多途径金融服务

  一是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企业资金链保障。二是参股万华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参与区内优质企业的增资扩股和定向增发,实现园企共同成长。三是通过BOT、专项债等市场化融资,支持园区加快建设。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接下来,江阴港城经济区将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朝着建设大产业、大港口、大平台、大配套的丝路海港城目标前进。

  做强链条。继续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推动万华与宝武、东泰、万马等企业合作,拓展延伸下游深加工链条;坤彩与五矿集团合作超导材料项目。

  产港联动。充分利用港区、自贸区、综保区的交通与政策优势,发展大宗商品交易、粮食保税加工、跨境电商,实现贸易额超千亿元,助推江阴港快速发展。

  优化服务。结合“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等活动,快速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发展瓶颈,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信心满怀 瞄准新目标

  展现新作为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五个首家”品牌注入强大动能、三个支撑要素保障持续释放红利、多地块提升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历经20年的发展,福州软件园已成为福州市创新高地、科创走廊重要节点。会上,福州软件园围绕“创新型园区重点抓智慧化、智能化建设”作了分享。

  记者从会上捕捉到了一些关键信息,并从中梳理出了福州软件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走访企业485家次,破解停车难等问题40余件,力促1-9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3亿元,比增28%,占鼓楼65%;规上营服178亿元,比增34%,占鼓楼50%。

  落实“链长制”,明确“软件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格局,完成招商项目81项,总投347.01亿元,开竣工项目25个。

  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优化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功能,引入7-11、旗汛口幼儿园教学点等配套服务,实现2平方公里、173栋楼宇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5家,占园区1100家企业的21.36%;上市公司及分支机构25家,上市后备企业30家,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重点企业75家,省级以上技术机构49个,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当前,福州软件园以“攻坚120天”为抓手,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全方位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

  提供“三个支撑”

  一是腾笼换鸟的同时,推动“三旧改造”,提供载体支撑;二是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的同时,建立“园区+商会”合作模式,提供招商支撑;三是通过抓行业场景、龙头生态、新技术应用等五项措施,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提供产业支撑。

  输送“三种资源”

  一是对接国家部委、大院大所与省内外高校,落地一批高质量科研攻关项目,输送创新资源;二是探索“一企一案”模式,提供人力资源精准解决方案,输送人才资源;三是落实榕腾、榕树、苗圃、数字精英孵化计划等,输送政策资源。

  健全“三类服务”

  一是强化知创福建等七大平台,提供齐全生产服务;二是引入新希望等市场服务,提供优质生活服务;三是完善“三网一库六控”,开展“政、企、员工”三端服务,提供全面数字服务。

  落实三项保障

  一是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理清权责分工,落实机制保障;二是实施“重点企业直通车”“企业服务日”等行动,落实服务保障;三是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治理保障。

  路径清晰 扶引大龙头

  抢抓新机遇

  火热的发展势头也出现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中国东南汽车城一个个在建项目在保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一个个新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座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正在崛起。会上,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围绕“持续加强龙头扶引,加速整车配套企业发展”等方面作了分享。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透过相关负责人的现场分享,记者看到了园区深厚的家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扶引产业龙头。1-9月园区规上工业产值397.46亿元,比增41.4%;固投71.9亿元,比增19%;税收28.75亿元、比增36.2%。1-9月奔驰产量26202辆,产值99.73亿元,预计全年产量3.7万辆,产值139亿元。东南公司完成三菱25%股权收购并复工复产,预计第四季度产量3350辆,产值2.04亿元。

  集约高效用地。修编总规和控规并上报审核,可招商产业用地2300亩;创新土地利用分类管理方式,实施差别化供地;通过建账上图入库,梳理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和闲置土地36家、低效用地33家,加快“腾笼换鸟”,新增厂房18.9万平方米,总投6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将新增产值38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生成144个项目335亿元作为银行贷款资金池项目,以东台工业园40亿项目向农发行贷款,一期10亿元已获批,首笔3.5亿元已到位,将继续与各银行沟通对接,引更多金融活水注入。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未来发展思路,详细询问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系列暖心做法让企业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精准招商

  扶引龙头带动产业链发展

  紧密联系奇瑞、上汽公司,主动对接前途、牛仁等造车新势力,力争招引一家整车项目落地。推进“链长”工作机制,围绕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3条产业链,聚焦“高端、关键、紧缺”环节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目标

  奋力冲刺最后一季度

  提振精气神,紧盯经济指标和“攻坚120天”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力争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同时,提前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对已生成的173项503亿项目清单进行细致梳理,形成新一年的任务清单。

  对标一流

  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加快新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尽快启用“三号公章”,推进政务服务高效便利,让营商环境更优。提速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三整治三提升”(即交通、环境、污水大整治,“3+2+1”生活配套、门户形象、基础设施大提升),全力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宜业的幸福城。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制造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三个不同园区,多家企业案例,通过分享,与会者清晰感受到:园区类别虽不同,但瞄准的发展方向却高度一致——抓龙头,建集群,强园区,壮产业。此外,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速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福州这场大会,透露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走出会场,与会代表们豪情满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制造业焕发蓬勃生机,绘出福州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