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湿地成为“鸟的天堂” 五万水鸟年年来相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1:2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27日,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内的智慧监测大屏上,可见一只黑脸琵鹭正在湿地觅食。

闽江河口湿地成为“鸟的天堂” 五万水鸟年年来相会

闽江河口湿地吸引大量水鸟栖息。 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闽江河口湿地野生动植物有1089种,共发现鸟类266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其中包括“闽江三宝”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

  闽江河口湿地管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这里共发现水鸟152种,占福建水鸟种群规模的80.4%;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多种珍稀水鸟个体数量超过种群的1%,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卷羽鹈鹕、遗鸥等全球极危和濒危鸟类也是这里的常客。

  中华凤头燕鸥头部羽毛酷似古代神话中的凤凰,头顶上的冠羽为黑色,因嘴部尖端有一截黑色,也叫“黑嘴端凤头燕鸥”。中华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全球种群数量仅100多只。由于极为罕见、踪迹神秘,它被誉为“神话之鸟”,曾一度被认定为已经灭绝。2004年,“神话之鸟”现身闽江河口湿地,此后每年的4月至9月,它们都会在这里栖息、繁衍,最多时一次发现了16只。

闽江河口湿地成为“鸟的天堂” 五万水鸟年年来相会

闽江河口湿地的水雉。 王乃珠 摄

  勺嘴鹬嘴的形状很像汤匙,觅食时喜欢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扫来扫去。鸟类学家认定,目前世界上处于繁殖期的勺嘴鹬“情侣”约有210对至228对,现在闽江河口湿地每年冬季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黑脸琵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琵琶相似而得名,在闽江河口湿地常年可见。它的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属全球濒危物种。

  20年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在尊重原有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退养还湿工作,构建水鸟栖息调节区,治理互花米草,恢复乡土植被,提升了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成为鸟类乐园。(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