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方案全球招标

发布时间:2022-05-16 15:1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15日获悉,长乐区政府根据福州市部署,按照国际重要湿地与世界自然遗产的目标定位,为科学支撑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海)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和生态景观提升方案》,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中国湿地保护样板。

  国际方案征集的内容包含3个部分。

  专题研究:站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闽江—河口湿地—台湾海峡”的完整生态系统和“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视角,研究闽江河口湿地独特的普遍价值。

  湿地保护概念性总体规划(2022-2040):以福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录的范围为主要对象,提出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的概念性规划。

  重点地段生态景观提升规划(2022-2025):以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山水林田湖草关联影响区域为对象,围绕科普、科考和生态旅游等活动,提升重要地段环境的生态景观。

  方案对标国际重要湿地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概念性总体规划范围为申报遗产提名地的范围“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区划过渡带”,总面积240平方公里。增加两个拓展区,即连江鳌江入海口湿地、滨海新城东湖湿地公园,总面积23平方公里,完整体现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多样性。

  规划设计目标及内容,须对标“国际重要湿地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立足国际视野,从福建省的角度看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提出闽江河口湿地高标准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总体思路。结合闽江河口湿地在全球、东亚、全国、闽江流域以及闽江口不同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定位、特点及意义,打造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全球样板,使湿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典范。重点是世界自然遗产价值评估、栖息地修复与提升策略、生态产品体系打造、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通过对国内外国际重要湿地与世界自然遗产及本地区滨江滨海湿地公园的竞合分析,结合规划区域地理、气候、立地条件分析,提出闽江河口湿地的差异化发展方向,明确定位,打造支撑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国际湿地品牌。

  本次招标活动对资格入围且参与方案评审的5家投标单位支付设计费用(含税):

  第一名中标单位将获得项目方案设计合同资格,待完成项目方案整合和优化深化后,最终可获得方案设计编制费用合计人民币310万元;

  第二名获得补偿费用人民币80万元;

  第三名获得补偿费用人民币50万元;

  第四名和第五名:各获得补偿费用人民币40万元。(记者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