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30事|福州机场架起“空中丝路”

发布时间:2022-05-27 17:27:44  来源:福州日报

30年·30事|福州机场架起“空中丝路”

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一架架飞机如银燕翱翔,为福州逐梦海丝、链接全球架起空中“桥梁”。

建设大型国际机场,是晋升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标配”,是城市首位度和发展能级的“量尺”,更承载着福州人民走向世界的渴望和梦想。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以前瞻眼光和超前意识,亲自谋划、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建设。1997年6月,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为国内首座完全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兴建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

30年·30事|福州机场架起“空中丝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记者 叶义斌 摄

在长乐机场通航的前16年,福州仅有军民两用的义序机场,机场规模小,跑道短,通航4年后仅开通3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仅为8.8万人次。福州市民陈耀回忆第一次从义序机场坐飞机飞北京的场景,感慨道:“当时光单位介绍信就开了两张,还要提前半个多月订机票。”

在通航初期,福州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发展平缓,运营处于亏损状态。2003年重组后,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2015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千万机场俱乐部”,被定位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门户枢纽机场,从一般区域枢纽上升为国家级门户枢纽。

旅客吞吐量不断攀升,机场设施容量逐渐趋于饱和。福州机场先后进行了两轮扩能及配套工程施工。2011年,福州机场停机坪改扩建工程竣工,新增12个C类机位并投入使用。2014年,总投资超过3.7亿元的第一轮扩能工程竣工,改造新增航站楼面积1.24万平方米,候机厅、登机桥也得到相应扩建。

2018年,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竣工,新增值机大厅、候机大厅及安检通道,新增机位26个、航站楼面积约7.9万平方米,为机场更添“国际范”,可满足年吞吐量2500万人次的需求。

2014年10月30日,喷涂福州航空“龙凤呈祥”LOGO的波音737客机满载着兴奋的旅客,首次从长乐国际机场起飞,直奔首都北京的怀抱,至此,福航红色的“福”字图案伴着日升月落,在机场上空舞出最美的弧线。福州人民拥有本土航空公司的梦,圆了!

航空业是旅游、会展等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截至2019年疫情发生前,福州机场飞机起降约11万次,旅客年吞吐量接近1500万人次,拥有国内外航线119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27条,境内航线92条。

“十四五”开局,作为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现代城之一,以福州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机场二期项目飞行区、货站扩建工程按下“快进键”,计划新建3600米跑道和60个机位,完成T2航站楼、停车楼、综合交通中心、货运站等项目,实现“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年吞吐能力达3600万人次。

高铁进机场让机场腹地向闽东北纵深推进。机场二期将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形成以机场枢纽为核心,3条城铁、2条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助力以滨海新城为核心的“1小时”福州都市圈建设。

“十四五”期间,福州机场将沿着“国内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路径,构建干支互补、南北两扇、通达洲际的航线网络;在国内市场推动空中快线、准快线建设,扩展空白航点,力争“十四五”末国内通航航点新增20个;布局东南亚、东北亚的航线网络建设,深耕“一带一路”,成为国内往返东南亚、东北亚的“跳板”和海丝门户枢纽。(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