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获评4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22-06-23 10:10:04  来源:福州晚报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获评4A级景区

改造后的生态鸟岛。园方供图

  6月21日,福建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公示2022年福建省内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拟批准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三明明溪滴水岩红色旅游景区、三明泰宁九龙潭景区、南平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示期为6月21日至6月29日。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集湿地保护恢复、科研监测、宣传教育、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国家级滨海湿地公园,为保护区外围提供过渡缓冲作用的同时,为周边区域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产业提供基础设施以及聚集游客等功能。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福州市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是福州近郊的一片原生性河口三角洲湿地,也是福建省重点生态建设区域和福州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这里常年分布和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

  值得一提的是,闽江河口湿地分布有野生动植物108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0种,有鸟类266种,其中水鸟152种,占福建省水鸟种数的80.4%。黑脸琵鹭、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等国家一级濒危物种在此常年可见。

  从2003年到2013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从县级、省级到国家级,实现了保护区“十年三连跳”,又先后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国家重要湿地”“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等多项称号。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拥有保护面积2381.85公顷,有4项湿地生态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评定标准,是“清新福建”的一张重要生态名片。(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