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中医药融合(栽培与利用)标准共通试点获批

发布时间:2022-07-07 11:27:34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近日,由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主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福州新区产业促进局(新兴产业局)、福州市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牛樟芝协会共同参与的《两岸中医药融合(栽培与利用)标准共通试点》项目,成为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公布的首批25个两岸标准共通试点项目之一,位列一类试点,这也是全省中医药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两岸中医药融合(栽培与利用)标准共通试点获批

  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文化瑰宝,历史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两岸因其历史传承和地域特色,中医药的使用和栽培近几十年各自又有长足的发展,很有必要互通有无,互相交流。

  牛樟芝是台湾地区标志性的物种,具有很强的中医药产业代表性,也是两岸健康产业交流互动的重要品种之一。本次两岸标准共通试点,将以牛樟芝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示范性带动两岸中医药产业交流与融合发展。

两岸中医药融合(栽培与利用)标准共通试点获批

  下一步,有关部门与单位将聚焦中医药健康领域,开展两岸特色中药材的栽培种植、品种溯源、深加工开发利用等标准共通研究,加强两岸院校所、协会及相关业者的合作与交流,扎实推进两岸中医药领域标准共通研究工作顺利进行,为产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