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企业执全球己内酰胺行业“牛耳”

发布时间:2022-07-19 11:13:38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4日,总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恒申控股集团旗下福建恒申工程塑料有限公司,与德国Feddersen集团旗下AKRO-PLASTICGmbH(简称“安科罗”)完成股权交割,收购安科罗工程塑料(常州)有限公司51%股份。这是作为“草根工业”代表的恒申集团,在四年之内完成的第三次跨国收购,由此实现在己内酰胺下游应用领域从纺织材料到高端工程塑料的突破,进一步坐稳全球己内酰胺行业“领头羊”位置。

  20世纪80年代,长乐崛起了一批以纺织业为主的乡镇企业,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誉为“草根工业”。作为“草根工业”的代表之一,恒申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逆向延伸产业链,不断向上游的锦纶行业挺进,并积极进军纺织行业主要原材料——己内酰胺的生产领域。

  2017年7月,恒申集团投资400亿元在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年产10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投产,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商。企业规模大则大已,但技术能力还不够强,也没有站到全球己内酰胺价值链的高端位置。

  2018年,作为己内酰胺行业的“世界第四”, 恒申集团反向收购了“世界第一”福邦特,获得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全部股份和南京福邦特东方化工有限公司60%的股份,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解决了己内酰胺生产技术、知识产权等核心问题。

  为了实现从最大到最强,2019年9月,恒申收购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实现了己内酰胺生产过程中必需的工业气体原料(氢气、合成氨等)自主供应,解决了供应链稳定问题,并有效降低了成本。

  工程塑料是己内酰胺的重要下游应用,是可以代替金属制造机器零部件的高性能塑料,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汽车、航空航天等行业。由于技术空白,己内酰胺在国内基本应用于纺织行业,国外则九成用来生产含金量更高的工程塑料。

  德国安科罗在国际高端工程塑料行业以创新能力强、技术先进著称,是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这次收购后,我们拥有了己内酰胺下游高端应用领域的话语权。”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

  陈建龙表示,恒申集团将以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为中心,持续做强半导体原材料、锂电池新能源原材料、高端工程塑料、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链项目,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我省纺织化纤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