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港区首批自动化轨道吊上岸落轨 轨道吊能看能想能做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8:43  来源:福州晚报

江阴港区首批自动化轨道吊上岸落轨 轨道吊能看能想能做

江阴港区首批6台自动化轨道吊上岸落轨。

  本次到岸的ARMG是福州港引进的首批远程自动化设备,是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积极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局的重要举措之一。设备轨距为34.4米,起重量41吨。

  据悉,该设备应用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集卡定位、集装箱信息识别、防打保龄、大车防撞、集卡防吊起、箱底扭锁识别、作业区域安全识别、吊具定位、自动着箱等多系统融合,可实现内集卡操作的全自动化,外集卡操作的半自动模式。

  同时,ARMG采用双悬臂设计,实现内外集卡分离的安全作业环境。大量应用先进的AI视觉技术,通过整机的68个摄像头,能在全方位无死角观察到所有情况,并通过AI和自动控制技术,真正赋予轨道吊“看、想、做”的智能化功能。

  该设备作业模式由原始的司机和机械的“1对1”变为“1对N”及“N对N”,人工投入进一步降低,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轨道吊不设司机室,完全无须司机上机操作,场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彻底实现了人机分离。

  福港集箱负责人介绍,首批设备预计9月投产。江阴港区还将加大力度推进自动化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码头生产作业效率和设备智能化水平,推动港口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记者 王光慧/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