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屹立福州新区 超算中心每秒可运算6000万亿次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9:15  来源:福州晚报

  出门旅行,打开APP就能查到目的地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台风要来了,刷刷手机就能知晓台风路径……这气象服务精准的背后,离不开“算力”的支撑赋能。

国之重器屹立福州新区 超算中心每秒可运算6000万亿次

省超算中心机房。

  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就有一个“超级计算中心”——福建省超算中心。超级计算机被誉为国之重器,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省超算中心由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打造。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由政府投资、福州大学牵头的省超算中心一期工程启动,当年完成建设。当时的计算能力峰值为13.584万亿次/秒。目前,省超算中心运算速度为每秒6000万亿次,存储处理能力30PB,已累计为27所高校及相关企业提供5400万核时算力服务。目前,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工程已在福州新区运行,运算速度正向1亿亿次升级,可满足大规模图形图像高并发的处理需求。

  超级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它在国防科技、工业化、航天卫星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气象、物理、探测等领域显现它的优势,在人工智能、深入学习、生物医药、基因工程、金融分析等新兴领域也有重要作用。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通过使用福建省超算中心,利用模型训练,经过大量的计算,实现气象模式和化学模式在线模拟,再现一种更加真实的模拟环境,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信息数据的精准性和及时性,避免重大生态灾害的发生。

  厦门大学城市交通大数据研究所通过使用福建省超算中心,将摄像头实时抓拍的二维图形,通过超算建模计算,实现实时三维建模,未来在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等情况发生,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福建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研究院通过使用福建省超算中心,完成每天十万余个基因组数据的分析,实现数十亿个DNA片段的碱基链识别,在基因挖掘分析、基因组编辑选择、细胞融合、模拟生长等各个环节使用超级计算力,开展金鱼育种,培育和推广优质品种。该成果为福州金鱼育种产业的技术革新和新品种创制提供产业技术保障。(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