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10:59:28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举办,本届峰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等8个部分以及30多场特色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其中,位于福州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一场又一场峰会活动接连举办,包括数字健康、数字体育分论坛,配套活动之数字互动论坛,系列活动之海峡两岸及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论坛,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之数字医疗赛道全国总决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

  一起回顾其中几场精彩活动↓↓↓

  数字健康分论坛

  7月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人民政府、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互通 融创数字健康新生活”数字健康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出席会议并致辞。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发布了“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2)等相关政策。论坛还邀请了地方政府、医疗机构管理者和医疗卫生领域企业负责人等,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交流讨论“互联网+医疗健康”在面向基层、面向健康中的作用。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立足于践行健康中国理念,以贯彻推动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抗疫战略部署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和展望“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健康建设的方向,共同分享交流新兴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

  本次论坛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政府机关领导、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管理者、医疗卫生企业负责人等,聚焦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服务管理、数字抗疫等热点话题,深化政企产学研对话合作,激发行业创新创业活力,引领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数字体育分论坛

  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协办,这是继去年后数字体育分论坛再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和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等嘉宾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以“‘数字+冬奥’照见体育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冬奥”成果、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展现数字技术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分享数字体育在落实体育“十四五”规划中的积极实践和创新应用。体育系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知名专家学者、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围绕数字体育共话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共议数字引擎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大计。

  论坛展示了“数字+冬奥”的丰硕成果。数字技术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建造、运行管理、赛事服务等过程中化身为先行者,奥运史上首次由云计算替代传统IT机房,实现了首次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从云上冬奥开始,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竞赛、数字化传媒、数字化体验全面开启体育新篇章。“内容+科技+融合”的科技创新还打造了极致体验的沉浸式冬奥之旅,满足了个性化观赛需要,助力实现冬奥史上收视率最高。北京冬奥会媒体报道同样精彩,传统纸媒和新媒体相互配合,报道主题与网络话题、稿件选题默契配合,主动设置议程,在时代大主题下寻找叙事小切口,不断丰富“内容为王”的内涵,全面、立体、生动地把北京冬奥盛会传播到全世界。

  演讲嘉宾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体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体育各领域与新技术新动能协同发展的窗口期、爆发期。对于体育的数字化发展,国家有部署、社会有期盼、体育有需求,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数字体育需要在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推动“互联互通”、赋能“业务应用”、注重“夯实基础”四个方面着力发展。体育领域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充分借鉴北京冬奥会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数字体育建设,持续不断地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新动力、新引擎,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创造新方法、新途径。

  论坛还畅想了数字体育发展的未来。数字化将有效助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面向科研的创新实验室孵化和面向行业引领的标准建设,共同支撑体育智能体持续演进升级。体育场馆作为城市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随着“低碳、绿色”的理念深入人心和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将秉承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技术与数字技术融会贯通,从而建立服务“人文、绿色”的体育场馆智慧系统。数字体育的发展将与智慧城市建设一体联动,融入智慧城市互联互通体系,推进城市体育运行一网统管、体育公共服务一网通享、体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体育社会诉求一键回应。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数字体育论坛站位高、前瞻性强、内容丰富,既包括数字技术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上的集中展现,也包括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对数字体育的理解和实践,业界各位同仁将深挖和探索数字化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能力,为今后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作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数字互动论坛

  7月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新区配套活动——数字互动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杰民出席论坛并致辞。福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长乐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

  敖立在致辞中指出,持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一是产业界需要充分发挥共识的力量,探索上下联动、参差分工、布局合理、各有突破的一体化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二是充分理解“产业数字化”进程是个漫长过程,需要各方具备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提升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三是充分把握数字人才的关键,要掌握“数观全局”的统筹管理能力和“关照个体”的精细管理能力。四是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为千行百业赋能作用,鼓励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先行先试,带动产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圈。

  何桂立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也迈入了新的时期,Web3.0、元宇宙这类探索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概念逐渐与产业发生融合,各互联网企业也应当积极利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参与到全方位、全链条的产业数字化进程,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愿意与产业界同仁一道,完善行业标准、提高标准质量和落地,深化数字创新领域合作交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何杰民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永久落户福州新区,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对话数字行业大咖、链接顶级资源的世界之窗,更带来了最前沿的科创成果、最具潜力的产业风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在这里蓬勃发展、加速涌现。福州新区正聚力打造“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持续落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字号”资源,不断夯实算力、存储、带宽等数字底座,健全完善“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希望大家共享机遇,投资福州新区,把握时代风口、一路乘风破浪。

  本次论坛以“创新融合 元启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下一代互联网、web3.0、实时互动网络、元宇宙、云游戏、XR、云计算、云终端等行业前沿议题,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出发点,共话互动视频计算产业发展,旨在搭建自由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区配套活动——数字互动论坛的重头戏,论坛上举行了“福州新区国金投资数字产业基金”启动仪式。该基金将整合多方资源,聚焦“十四五”期间福州新区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产业生态,推动数字产业成为福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核心引擎,实现带来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及产值双提升。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为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福州新区从财政补贴、场景建设、应用项目等多方面进行产业扶持,并打造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元宇宙产业园。论坛现场,福州新区举行了元宇宙产业园开园仪式暨引进企业签约仪式,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行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同签署“数字金融‘产学研用’略合作协议”;一批引领性、创新性强的项目企业代表上台集中签约,为福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据了解,福州新区元宇宙产业园以元宇宙产业链为核心,将集聚游戏行业、科技服务、软件及信息、数据安全等新兴高端产业以及互联网新兴产业,打造共生共养现代高科技生态圈,旨在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凝聚产业生态力量,共绘福州新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蓝图,推动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还举行了福州市互动视频计算协会理(监)事授牌就职仪式。该协会是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下,由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进行商会业务指导,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主管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由信息通信、云游戏、视听娱乐、动漫电竞、网络直播、云服务、VR、AR、XR等领域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打通行业壁垒,加强行业上下游交流,共同培育互动视频计算行业新生态。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为提高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加强经验交流与分享,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实时互动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与同业者共享实践成果,为更多企业进行数字化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还举行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行业权威评测证书颁发仪式。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多场活动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有数字互动论坛、数字互动文旅论坛、数字互动产业资本论坛、泰尔论坛2022,以及举办第二届数字互动行业创新大赛(登云奖)颁奖典礼等版块,来自全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投行人士共襄盛举,带来精彩的行业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演讲嘉宾重点关注数字互动领域趋势发展、行业创新融合、数字生态新链接等前沿领域,用精彩的演讲给与会来宾带来了最新前沿观点,启发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电信终端产业协会指导,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乐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互动视频计算协会、福州两江数字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元境生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兆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管、合作伙伴、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