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10-09 09:48:54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全景。陈捷阳 摄

  2012年至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从435.08亿元增长至1143.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382.48亿元增长至3495.64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从37.64亿元增长至70.4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87.59亿元增长至690.3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09.85亿元增长至383.18亿元;人均GDP从65195元增长至142720元;财政收入从40.38亿元增长至101.36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载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历史使命,长乐区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把握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长乐,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滨海新城新建的学校和道路。

  传统产业更新迭代

  近年来,作为“草根工业”发源地,长乐区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集团、长源纺织等一大批传统纺织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迎来蝶变,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

  长乐区通过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5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福州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共标识解析超1亿次,分别占全省66%和74%,领跑全省。

  长乐区纺织产业逐渐从“长乐制造”走向“长乐智造”,跻身全国县级纺织产业三强,先后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中国经编名城”“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荣誉称号,奠定了纺织业国内领先地位。

  同时,长乐区聚焦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后劲,抢抓“双碳”战略中产业布局调整机遇,推广“零碳工厂”,抢先获取持续发展的“绿色通行证”。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骏鹏智能制造车间。

  数字经济领跑全省

  2017年2月13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正式拉开滨海新城建设大幕,致力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及福州新区核心区,带动全省及闽东北协同发展。

  借助“数字福州”的东风,长乐区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溢出效应,打造数字产业高地,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入驻。2021年,长乐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到9.5%,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数字应用场景已经融入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长乐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00家,实现营业收入501.7亿元、税收7.8亿元,初步形成“云大物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目前,长乐区已建及规划建设机柜超6.5万个,全省占比超43%,建成5G基站近1000个,拥有移动、健康医疗、云计算等五大数据中心,省超算中心运算速度从3000万亿次每秒提升至6000万亿次每秒。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

  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机场、港口、高铁、地铁、公路网、公交网……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乐区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立体化交通网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地铁6号线开通,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进一步缩短了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长平高速、长福高速、228国道长乐外文武路堤工程建成通车,道庆洲大桥全线贯通,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二期直达三江口,东南快速通道已建成。

  国道G316线计划2023年建成,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滨海快线)、机场第二高速、滨海高速公路一期等骨干交通项目的建设快马加鞭。以福州新区为棋盘延伸布局,在不久的未来,从市中心到福州新区,可实现轨道、铁路、高速公路无缝切换。

  2017年以来,长乐区高速公路“两横两纵”、国省道“两横两纵”的综合路网布局日趋成型,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达40公里;203省道三个交叉节点改造工程已完工;营滨路提升改建工程、三营澳渔港路桥工程、文浮路潭头街段改造工程、金梅路、东环路等建成通车,促进形成互联互通闭合交通圈。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长乐区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提速,更通达、便捷、优质交通网正在加速构建,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长乐南山生态公园。

  民生配套质的飞跃

  长乐区首家三甲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于2021年5月1日开诊。截至目前,该医院门诊量累计超25万人次,人们在家门口便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滨海新城安置房一至五期全部建成并完成回迁工作,受惠群众4500余户,回迁交房近7000套;“一闸三线”工程莒口—闽侯、长乐输水线今年7月正式通水。

长乐: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再出发

闽江河口湿地。记者 石美祥 摄

  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新建了一批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将于今年竣工并开学。职业教育产业园编制工作已启动。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高品质公共文化配套项目相继建成投用。

  2021年12月,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2022年9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区划过渡带”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闽江河口湿地在申遗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