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赋能,打造“1小时”福州都市圈

发布时间:2022-10-14 10:23:23  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临空产业部干部、福州市长乐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鑫

我是董鑫,来自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扎根航空港工业区十年,我见证了工业区从待开荒蜕变成为如今经济体量位居全市工业园区首位的国际航空城。

1997年前,福州市只有军民共用的小机场,只有少数的国内航班,每年的吞吐量只有100多万人次。1993年福州正式启动长乐机场筹资建设,到2019旅客吞吐量已达近1500万人次。

“十四五”开局,长乐作为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现代城之一,以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城建设驶入快车道。高铁进机场让机场腹地向闽东北纵深推进。机场二期将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以及规划中的福莆城际铁路F2线和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以机场枢纽为核心,3条城铁、2条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助力以滨海新城为核心的“1小时”福州都市圈建设。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如今这片热土作为滨海新城与国际航空城“两城”叠加的主战场,承载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将继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用实干诠释新时代基层服务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