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流调电话 别慌也别挂

发布时间:2022-11-04 15:30:50  来源:福州晚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众该如何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的贾海梅副主任医师。

  贾海梅提醒市民:如果接到流调电话,一定要积极配合。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接触史、行程轨迹等信息,不隐瞒、不谎报,以便尽快排查出密接、次密接,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对防止更多人感染也是十分重要的。若故意隐瞒情况可能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法律责任。如被通知就地等待,请做好防护就地自我隔离。需要提醒的是,流调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以上信息,但是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信息。

  相关链接

  省内多地487名流调队员驰援福州

  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截至目前,已有487名来自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等的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队员,增援福州抗疫一线。

接到流调电话 别慌也别挂

流调队员们夜以继日为控制疫情赢得时间。福州疾控供图

  记者了解到,厦门派出89人,南平派出35人,漳州派出59人,莆田派出56人,泉州派出82人,宁德派出48人,龙岩派出60人,三明派出58人。

  “流调溯源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一丝不苟地比对信息。”南平疾控彭兰英队长表示,只要能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文 流调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