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基层党员干部坚守防线 一起战“ 疫 ”

发布时间:2022-11-08 11:24:52  来源:福州日报

  一个通红的苹果,承载着群众对下沉干部的褒奖;老党员退休不褪色,诠释着责任担当;对小区各种信息“一门清”,是物业楼管员的敬业奉献……7日,记者在福州市“无疫小区”创建一线,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坚守“疫”线、筑牢防线的感人故事。

福州基层党员干部坚守防线 一起战“ 疫 ”

洪秀芬为老人理发。(鼓楼区检察院供图)

  疲劳“一扫空”

  “依妹,你们知道哪里可以剪头发吗?我头发好长了,都没地方剪。”4日晚,在鼓楼区大根社区“无疫小区”执勤点,一位老伯在验完健康码后,向值班的鼓楼区检察院干警徐宇馨问道。

  “您别急,我帮您问问。”徐宇馨说。这时大爷摆了摆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听不到,耳朵不行。”徐宇馨连忙找来纸笔。

  原来,这位独居老人平时常去的理发店因为疫情没有开门,理发成了难题。

  “谁会基本的理发呀?”徐宇馨立刻在鼓楼区检察院志愿者微信群中发出信息。

  “我来!”很快,同事洪秀芬在群里回复。

  5日,加班忙完案件任务的洪秀芬带上工具,和同事一道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剪好头发。

  “你们太好了。谢谢!”老人连声道谢。

  “这是我的电话,您有需要再打给我。”临走前,洪秀芬留下联系方式。老伯拿出一个苹果硬塞给洪秀芬。

  “这个小小的苹果,一下子扫去了这段时间的辛劳。”推辞不下的洪秀芬有感而发。

  防疫“一起干”

  “老孙书记和爱人两位老同志带头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是我们的好榜样!”“前两天下雨,老孙穿着一次性雨衣帮忙维持核酸队伍秩序,我看他衣服都湿了一大片。”在晋安区新店镇新厦社区幸福城小区业主群里,不少业主为小区党员志愿者老孙夫妻点赞,并称“住在幸福城,真幸福”。

  业主口中的老孙是幸福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孙海国,今年68岁的他,党龄已有33年。疫情发生后,他和65岁的爱人周美凤挺身而出,带领小区党员志愿者奔波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我们小区有20名老党员响应社区党总支号召,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孙海国说,“考虑到大家身体状况,我们安排党员志愿者进行轮班,还有几人作为机动调度。”

  虽说是轮班,但孙海国每天都是最早出现在核酸检测点,最迟离开。“早晨5点起床,5点20分去社区领耗材,还要赶回小区清扫检测点周边积水,等其他志愿者和医生上岗,6点准时开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孙海国说,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志愿者们还配合社区清理好现场。

  和孙海国夫妇一样,老党员郑书才夫妇也每天不辞辛劳坚守在防疫一线。

  在永泰县城峰镇永嘉苑小区入口,郑书才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验码,并细致查看是否有24小时的核酸报告。作为一名有50余年党龄的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到创建“无疫小区”志愿服务中。“我是党员,当然要到一线。”郑书才说。

  “他想要去,那我就陪着他。”他的老伴、曾担任小学教师的肖美珠,是小区里的“贴心奶奶”,这对夫妻为城峰疫情防控贡献了“银发”力量。

  信息“一门清”

  晋安区新店镇锦绣社区健康佳园是一个拥有1200多户、3000多人的小区,物业楼管员郑朝晖却对小区的各种信息了如指掌,对独居老人、困难儿童等重点对象更是“一门清”,这靠的不是强大的记忆力,而是日常的嘘寒问暖。

  “家里3口人这几天都有做核酸吗?有没有去其他地方?”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朝晖几乎每天都会上门宣传、了解家庭情况、引导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只有把人口底数摸清,才能更好地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同时,郑朝晖还组建了3个楼组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发布一些重要通知和防疫知识,对于一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她还会专程上门通知。

  “实在是太周到了,听到她的声音心里特别踏实。”居民们说。

  郑朝晖凭借着在日常生活中对小区和居民的熟悉程度,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用责任心换来了居民的安心,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漂亮姐姐”。

  温馨“一家人”

  在马尾罗星街道培英社区立马花园小区,今年83岁的郑敬柱和妻子蔡德玉对创建“无疫小区”信心满满。

  夫妻俩的子女都不在身边,疫情来了,因为郑敬柱腿脚不便,社区党委书记陈美每天带着“大白”上门为他们做核酸。为了减少集聚,陈美经常抽空为他们送口罩、食品等物资,出门还不忘帮忙带走生活垃圾。与他们相处了多年,陈美早已把他们当成一家人。她总是乐呵呵地跟郑敬柱夫妇说:“疫情下,老人难免恐慌,时不时上来看看,心就定了。”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干部经常忙到深夜。看到陈美憔悴的样子,郑敬柱心疼地说:“你看你最近黑眼圈这么重,赶紧休息一下吧。”陈美总是答应着,可一转身,又忙开了。临走前,陈美还嘱咐他们,有事情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

  郑敬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夫妻俩约定,自己能做的事尽量自己做。

  郑敬柱介绍,这些年,陈美把立马花园小区管理得很好。小区物业退出多年,一度被贴上小区无人管理、门房无人看守、垃圾无人清理的“三无”标签。水管爆了,找不到人来修;快递丢了,多方扯皮;邻里有矛盾了,没人站出来劝一劝……针对这种情况,在陈美等社区干部牵头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现在疫情防控值守都由下派干部、小区党员等志愿者主动承担。(记者张铁国 欧阳进权 叶欣童 任思言见习记者 唐蔚嫱通讯员 许斯影薛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