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10 16:25:53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止步。福州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坚持防疫建设两不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浇筑现场实景图

金茂福州滨海输配环项目“中国印”施工现场,实施了严格封闭式集中管理,对在岗管理人员、工人分别建立健康台账,工人进场施工前,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检查并登记测温……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均严格遵守,确保疫情期间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10月28日,历时72小时,在5台天泵、60多位操作工的通力合作下,塔楼底板顺利完成浇筑。

面积超3500平方米,囊括逾9500立方米混凝土的底板上,是中国金茂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首座超高层塔楼“中国印”。“中国印”设计高度213.8米,是一座涵盖酒店、办公、商业及观光等多种业态的超甲写字楼,其造型灵感来自寿山石,取“灵川寿山,大道自然”之意。“中国印”连同中国金茂览秀城、中央公园、滨海CBD输配环和写字楼“茉莉花”将成为福州滨海CBD未来靓丽的风景线。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中国金茂“中国印”效果图(左一)

“中国印”塔楼基础底板总面积庞大,其中塔楼核心筒面积784平方米,几乎与一个八跑道的操场面积相当,最深达9米。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浇筑现场实景图

为保证底板混凝土施工质量,减小混凝土自由落差,防止混凝土离析,同时便于混凝土养护,经设计单位复核确认,将底板混凝土分为两次浇筑。首次浇筑塔楼核心筒底板以下电梯基坑,浇筑板厚最深为5.4米,浇筑混凝土约800立方米。二次混凝土浇筑为塔楼外框架柱承台及整体结构底板,二次浇筑混凝土方量约8700立方米。

为避免因混凝土硬化速度和散热条件的差异产生温差,可能导致底板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项目在塔吊底板内部设置3层冷却水管,运用循环水降温原理,减小混凝土凝固产生的水化热,缩小混凝土内外温差。每两个小时对浇筑后的混凝土进行温度监控,随时掌握混凝土内部温度变化动态,以此指导混凝土的养护工作,及时做好混凝土覆盖、养护工作,保证混凝土内表温差控制不超过25℃。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

完成浇筑!福州新区“中国印”新进展来了

除此之外,为保证此次底板浇筑混凝土原材料合规,混凝土供应正常,项目组织了两次航融搅拌站检查。搅拌站纤维素已储备28吨,阻锈剂约75吨,满足本次底板浇筑需求;料厂原材准备充足,阻锈剂、纤维素资料齐全,纤维素投放视频抽查均符合要求,保障了“中国印”塔楼底板的浇筑。

此次底板的顺利浇筑,拉开了中国金茂福州滨海智慧科学城“高度”发展的序幕,为项目和福州滨海CBD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