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税务支持“两国双园”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1 13:13:07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由福建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渔获产能可达50万吨的基地已正式投产,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这与国家的税费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

福建税务支持“两国双园”企业发展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王光慧供图

据介绍,“两国双园”是我国近年来深化国际合作的一项新模式,即两个主权国家在对方国家互设产业园区,将国内的供应商、品牌商、工厂、产业带等通过全链条外贸服务联通海外买家,在海外进行本土化运营,加强两国贸易往来。胜田食品公司所在的福建省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此次投产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生产基地,正是中国、印尼两国有关企业联合打造的“两国双园”。

福建税务支持“两国双园”企业发展福清胜田食品。陈川 摄

“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我们还能在海外大展拳脚,这与国家的税费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是分不开的。”胜田食品公司副董事长施捷介绍,得益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公司今年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00万元,资金压力得到极大缓解。“利用这些资金,我们优化拓展了产品体系,并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为产品打通了新的海外销售渠道,直接推动了我们在印尼渔获基地的快速投产。”施捷说。

福建税务支持“两国双园”企业发展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据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上半年,园区企业仅留抵退税就享受1.4亿元,其中食品企业获得退税3927万元。在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区以胜田食品公司为代表的众多食品企业正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园区已有在产食品企业73家,后续还有超20个相关项目在建在谈,预计2023年园区食品产值可突破千亿元。

“我们将继续加大资源获取力度,在印尼东部开发建设远洋渔业中心,形成‘捕捞—养殖—加工—仓储’一体化产业链,力求达到日2000吨渔获处理能力。”谈及企业未来发展,施捷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