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守好防疫“安全线”按下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9:57  来源:福州日报

  一家家企业铆足干劲,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当前,福州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瞄准目标 开足马力赶订单

  走进思嘉(福州)产业园,各生产车间机台运转不停,7月投产的全自动化功能性薄膜材料生产线也铆足劲,加速赶订单。“厂区配备完善的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员工在岗率100%,各条生产线都按计划保质保量生产。”思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主营抗菌膜材、医疗隔离舱材料等功能性新材料和超能芯建材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1月~10月,福建思嘉完成产品销售6亿元,其中户外功能性箱包材料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气模材料销售额同比增长17%、气密材料销售额同比增长30%。

  新生产线热火朝天生产的同时,位于福清的思嘉产业园一期也在快马加鞭建设。疫情期间,项目组采取封闭式管理,10月底完成第一栋厂房的封顶。一期项目计划11月底进场安装生产设备,2023年全面完成建设。

  在连江经济开发区锦程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生产车间内大型设备引擎轰鸣,各生产线有序运行,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抽丝、质检、包装等工序。

  锦程高科有员工410多人,采用“两班倒”的方式赶订单,51台进口加弹机及192台纺丝卷绕机全部运转,实现满负荷生产,日产量约400吨,日产值约720万元。

  主动出击 招商引资不停歇

  11月进入集中装修阶段,12月底全面完工,2023年元旦试运营……日前,福清龙高商贸新城全球名品交易中心一期向入驻企业交出开张时间表。

  为使疫情期间招商不断档,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通过电话、视频、走访、座谈等方式,不断细化招商细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到龙高创业的热情。“近年来,国内跨境电商发展迅猛,龙高商贸新城主动出击,做好服务,给我们注入信心。”福建省颖世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郑晓峰说。

  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歇。走进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生产指挥中心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紧张有序的建设场景。“我们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实行施工现场闭环式集中管理,强化工地留守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对所有材料进场也提前核验并落实消杀,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项目负责人吴东亮说。

  纾困解难 当好企业服务员

  “我们刚向县里反映企业最近遇到的用电难题,县领导马上就过来了解我们的需求,现场为我们联系供电公司,保障了我们的用电需求。”15日,在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加工项目(一期)负责人杨宇说。

  “从项目签约开始,罗源县委县政府就很支持,除了现场纾困,还专门设立项目专班,每周开例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局副局长林捷说,福蓉源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电子消费和新型铝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全力打造“产值百亿级、绿色低碳型”高端制造基地。目前,项目已开始宿舍楼主体基础施工,部分车间已开始钢结构建设,职工食堂已封顶。

  连日来,在马尾亭江,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企业海文铭的员工忙着打包“双11”期间客户下的佛跳墙订单。海文铭负责人说,企业实行内部闭环管理,政府部门还送核酸采样服务上门,帮助解决货物跨区运输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企业服务专班,帮助园区162家企业解决物资搬运、货物跨区运输等问题,畅通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企业抢抓电商消费旺季,促进企业增产增效。”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园区将帮助企业“看好门”,做好企业“服务员”,开展“云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恢复有速度,发展信心倍增。总投资1.5亿元的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本周开工,新建生产车间、冷库及配套设施,建设水产品深加工生产线,2024年投产后将新增加工水产品产量1万吨,即食佛跳墙将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记者 颜澜萍 朱榕 林文婧 钱嘉宜 任思言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刘舒婷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