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各行各业齐上阵 点点星火聚成光

发布时间:2022-11-17 10:50:45  来源:福州日报

  同心抗疫,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连日来,下沉干部、文艺工作者、海归青年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群,夜以继日奔波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将点点星火汇聚成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合力。

福州:各行各业齐上阵 点点星火聚成光

江灏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受访方供图)

  下沉干部:

  从素不相识到“双向奔赴”

  “收到暖心画作,这些天的辛苦瞬间烟消云散。”日前,支援台江区苍霞街道的连江县透堡镇志愿队队长叶成群说。原来,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出现了一幅小朋友手绘的感谢画。画面上,稚嫩的笔触描绘出工作人员扫描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贴纸的场景,并写下:“感谢连江透堡志愿者,守护我们的家园。”

  从素不相识到“双向奔赴”的故事不止于此。中平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还为透堡志愿队送上了一面锦旗。这背后凝聚着大家的汗水和付出——在支援台江疫情防控工作中,透堡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5名志愿者下沉社区网格,由党员担任领队及小网格长,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每天他们都协助社区完成扫楼行动、实时更新居民底册、登记六类台账等工作,并在中平花园、省轮机关宿舍2个卡点实行3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壁垒。”中平社区工作人员说。

  海归青年:

  回家次日变身社区志愿者

  “恭喜小朋友成为‘管长’啦,运气真好。”16日上午,在鼓楼区庆城社区海风出版社门口的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江灏用诙谐的语言,调节气氛。

  江灏是庆城社区居民。10月28日,他刚从国外回到福州,就主动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儿子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就不见人影,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向我夸赞他工作热情、细心,我才知道他成了志愿者。”江灏母亲叶小华说。

  “回国后,我在隔离酒店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我想一定要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江灏说。十余天来,他总是报名负责最早和最晚的班次,常常早上4点多起床,下午短暂休息后,晚上继续工作直到10点多才结束。“江灏进入状态很快,还会用福州话引导老年居民打开健康码,分内的工作忙完还会主动帮其他志愿者分担工作。”庆城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小玫称赞道。

  文艺工作者:

  抗疫“小段子”点击量超4万

  评话《抗击疫情齐携手》和伬艺《做核酸》,自月初在“福州评话伬艺”抖音号和“乡音最美系乡愁”视频号上线后,2天不到就超过4万的点击量。

  作者王宇来自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她说,创作的时候,自己所在的小区刚好处于封控状态。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采样、送生活用品,一直工作到夜里12点,让人心疼,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感谢。

  社区一解封,王宇就立即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下沉到基层一线,作品的排练和录制,都是大家在做志愿者之余完成的。”王宇说,社区老年人多,他们充分发挥会讲福州话的优势,拉近和居民的距离,“近两年新招收的外地演员借着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福州话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企业主:

  志愿服务、捐献物资两不误

  作为台江区高层次人才,本轮疫情期间,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甲向台江区洋中街道捐赠牛奶、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他还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加入洋中街道数据摸排工作专班,以数据为“武器”,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联系管控重点人员,通知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引导群众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为守护有福之州、创建“无疫小区”贡献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民营企业更应该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和大家并肩作战。”林大甲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像林大甲一样,台江区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下沉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踊跃参与、贡献力量,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记者 钱嘉宜 林文婧 林榕昇 林奕婷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