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2-11-25 15:06:34  来源:福州日报

项目拔节成长 产业蓬勃兴旺

福州新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滨江滨海文旅带加速推进,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紧锣密鼓施工忙……在塔吊、桩机的火热作业中,福州新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项目拔节生长,产业蓬勃兴旺,向着未来的宏伟蓝图挺进。

福州新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建设中的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二期项目。记者 叶义斌 摄

用好生态资源

文旅带横贯东西

良好的生态是滨海新城与生俱来的“基因”。2021年,福州滨海新城岸段美丽海湾建设项目入选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一条滨江滨海文旅带横贯东西。

滨江滨海文旅带西起闽江口,东至松下港区域,以沿江沿海的滨水体验为主线,涉及岸线总长约68公里,规划打造一条串联城市、生态、文化特色空间,成为激活与释放岸线综合价值的江海“乐”道。

走进滨江滨海文旅带下沙片区,蓝天碧海,沙滩洁净,海塔耸立,旖旎独特的海景扑入眼帘。成片的防护林绿意葱茏,迎风摇曳,向着海岸延伸开来。

“下沙片区自然资源优越,拥有大海、岛礁、山峰、海滨森林等景观,是福州新区滨海新城‘CBD及滨海旅游度假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片区拟形成“一轴、两带、三组团”的空间结构,其中核心区用地面积约2153亩,以滨海风情轴为主线,串联林下活力带、沙滩休闲带等空间,全力打造成为集海滩度假、地域风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国际海滨度假区。

海滩度假、地域风貌和康养休闲“三组团”是项目的特色亮点。

海滩度假组团将通过整合提升海滩自然资源和在地文化资源,打造集海滨浴场、海上运动、沙滩公园、民宿、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组团;地域风貌组团结合周边在地环境,适度进行酒店文旅项目开发,推进新建筑与原风貌建筑的融合,并完善下沙片区商业服务设施配套,营造具有滨海地域风貌和特色记忆的商业组团;康养休闲组团依托东湖湿地公园等资源,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以康养宜居、休闲旅游、高端民宿为核心的组团。

抓机遇谋创新

数字经济后劲足

滨海新城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一个个企业紧抓机遇谋创新、求发展,数字经济涌现强大动能。

博思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滨海新城数字浪潮的企业之一,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吊机挥舞大臂,在高空忙碌作业;工人加紧外立面和内部装修……在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和二期,一派热火朝天建设景象。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02亩,总投资超10亿元,将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中心、人才公寓等。“园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2020年10月开工,规划用地68亩,9栋主要建筑均已封顶,目前正进行室内外装修等;二期2022年1月开工,规划用地34亩,6栋主要建筑已完成桩基工程,目前正进行上部主体工程施工。”博思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产业园投用后,将成为博思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人才吸纳的重要平台,成为集团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滨海新城发展注入活力。”上述负责人说。

产业推动方面,园区将入驻博思数采、博思数村、博思数字科技等子公司,深化推进“数字采购”领域的业务开展与相关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产业规模,力争在新区再添一家上市企业;同时重点培育“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领域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新兴项目,提升集团未来市场竞争力,助力新区提升产业能级。到2025年,园区力争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

技术创新方面,园区将成为集团人工智能与云原生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平台建设的重要基地,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人才吸纳方面,未来4年到5年,将陆续引进3000名到5000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园区,集聚人才力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数字产业蓄势聚能,正为滨海新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注册企业超800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高效协同联动

打造一流国际机场

一座国际机场,是一扇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进场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项目工地上,钩机、吊车忙碌运作,作业声轰鸣……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稳步推进。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09亿元,按照2030年的需求规模(年起降飞机27.7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建设,计划于2025年12月建成投用。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8月底开始,管委会根据市委部署,协同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福州公司、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探索建立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及配套工程“总设计师”制度,成立“总设计师”服务团队,全力保障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及配套工程建设,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

在各单位协同开展工作下,飞行区工程、航站区工程、配套区工程等各个配套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飞行区已完成投资5.91亿元,计划本月完成土方填筑;航站区工程的航站区已完成投资8.44亿元,土方地基处理全部完成,航站楼及综合交通枢纽桩基工程计划本月完成工程桩基和土方回填;配套区工程完成投资2.11亿元,2#货站主体结构全面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协助推动城际铁路F1线、F2、F3和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建设,打造以福州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航空城在加快机场二期建设的同时,也着手提升客货运流量。“我们已促成市政府与厦门翔业、福州空港与成都航空、厦门翔业与顺丰集团等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航空城还从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着手,保障更多国际航班增开航线或复航复飞需求。截至10月中旬,福州机场入境定期客运航班16班/周,计划在12月底,实际择优接收26班/周,通航9个国际城市及2个地区城市,今年冬春航季开通运营121条航线,通航机场96个;新增阜阳、韶关、芜湖等5个航点。

“航空城将加快推动机场二期、高铁进机场建设,积极打造综合航空枢纽,提升机场客货运水平,努力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打造成一流国际机场。”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文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