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10:54:57  来源:福州日报

创建自贸联动区 打造发展新高地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仓山区块。记者 林双伟 摄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日前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拟选取有条件有需求的开发区(含相关经济功能区)创建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区(以下简称“联创区”),旨在嫁接制度创新果,打造发展新高地。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联创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叠加经济功能区产业、政策和空间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探索自贸联动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江阴港区。记者 林双伟 摄

聚焦5大内容

做好“自贸+”文章

自2015年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紧紧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推出19批267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02项,复制推广到全国25项、全省110项,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七年时间,福州自贸片区制度“苗圃”成森林。为了让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在更多的土壤上“开花结果”,工作方案从开展制度创新、培育重点产业、共享招商资源、打造开放平台、提升服务能力等五大方面着手,不断拓展自贸区改革创新应用场景。真正实现“试”在自贸,“用”在全域,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制度创新。围绕投资、贸易、金融、法治、政府职能转变等关键领域,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制度性障碍,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试验,共同形成一批系统性、集成性的创新成果。全面将八闽办税码、税企互动平台直连快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等第19批自贸创新举措复制推广至联创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做好政策赋能,制定《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赋能联创区发展政策清单》,推进“海关‘智慧企管’平台”等具有实效性、可推广性、风险可控性的高质量创新成果在联创区全方位赋能,帮助联创区进一步形成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

培育重点产业。聚焦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两岸中医药产业合作等重点领域,全力打造国际医疗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围绕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临空临港等四大模块,联动打造临空现代产业集群。整合福州、平潭两地对台航线资源,加快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推动闽台跨境电商通道更高质量发展。依托联创区做大做强光电、智能制造、珍藏车等具有自贸特色的新业态,联动培育一批重点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联创区企业“出海”开拓市场,进口关键技术,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提升产业能级。

共享招商资源。建立共享招商信息库,依托福州自贸片区招商资源和政策优势,支持联动区域参与福州自贸片区相关招商推介活动,整合各方有效资源,形成较为完善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合作共建招商平台,发挥福州自贸片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优势及产业链招商的渠道优势,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吸引更多“独角兽”项目及产业链延伸配套项目在“两区”生成和落地发展。

打造开放平台。以中国-印尼“两国双园”为重点,推进元洪口岸报批海关指定监管场地资质,加快提升口岸功能。推动高价值鱼类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联动构建以食品产业链、供应链为主体的合作平台,共同打造中国印尼之间投资贸易绿色通道。用足用好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改革成果,引进龙头企业在联创区设立跨境电商运营总部,以福州自贸片区内的江阴、马尾口岸为物流通道支撑,打造集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

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两国双园”双向投资服务窗口,为两国企业双向投资提供政策法规和税务咨询、注册登记与商务代办、风险评估等基础性服务。搭建专业人才服务平台,发挥福州自贸片区人才引进政策优势,在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设立金融人才、法律人才服务专窗,做大做强人才服务产业,共同构建完善的专业人才服务生态圈。打造一流法治服务创新平台,发挥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要素集聚优势,帮助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强化涉台法律服务,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法律服务保障。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州软件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携手8个片区

构建联动创新“朋友圈”

潮起东南,聚力扬帆。根据工作方案,联创区涵盖福州新区直管区,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福州软件园,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片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福州金山工业园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福建将乐经济开发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等8个区块。一场探索联动创新发展的新征途,将在横跨福州、三明、平潭三地,超370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上开启!

——福州新区直管区实施范围291平方公里,重点包括国际航空城、元洪投资区等区域。

——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实施范围5.15平方公里,包括CBD商务金融中心、朱紫坊基金港等区域;福州软件园实施范围2平方公里,包括福州软件园A-G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新能源科创中心等区域;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包括线下实体法务服务中心、法务人才服务驿站、名师工作室、“榕城融法7+1”共享空间等平台。

——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片区)实施范围11.46平方公里,包括环罗源湾南岸大官坂片区;环罗源湾北岸松山A片区;环罗源湾北岸松山B片区。

——福兴经济开发区实施范围3.55平方公里,涵盖晋安湖“三创园”鼓山片区,西至龙安路,南至福马路,北至化工路,东至温福铁路以西区域。

——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实施范围9.01平方公里,包括五个片区,即金山片区、橘园洲片区、浦上片区、福湾片区、义序片区。

——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实施范围3平方公里,东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侧边界,西至长乐南路,南至北江滨大道,北至鳌峰路。

——福建将乐经济开发区实施范围9.72平方公里,包括北郊园、积善园两个相对独立的园区。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实施范围43平方公里,包括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旅游休闲区。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好1张清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示范带动,引领发展。为了让“创新种子”因地制宜结出累累硕果,工作方案结合各个联创区的自然禀赋和发展特点,细化分解出17个自贸联动创新发展项目,明确了项目名称、联动内容、联动区域、工作措施、进度安排、预期目标和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加速推进联创区建设提质增效。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制度激发新活力。福州自贸片区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帮助航空城积极对接海关总署,加速推动机场综保区申报获批;联动马尾基金小镇和朱紫坊基金港、台江区基金港,共同打造府院金融、航运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等试点项目,丰富金融产业布局;在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福州软件园、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提升各联动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点燃产业发展“强引擎”。利用自贸区和联创区的政策叠加优势,福州自贸片区将联动福州新区打造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和临空现代产业集群;与平潭自贸片区共同建设中国珍藏车博物馆,打造闽台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协同福州软件园、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光电产业集群;与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园区合力建立鼓楼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金山智能产业集聚区;推动将乐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和轻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招商引资桥梁。福州自贸片区将依托自身招商引资“强磁场”,通过建立共享招商信息库、合作共建招商平台,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吸引大项目、好企业纷纷落户联创区。

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福州自贸片区将与元洪投资区携手,加快推进中国-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园建设;用足用好自贸区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改革成果、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制度等优势,持续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福州软件园。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以“源头活水”润营商沃土,福州自贸片区将与元洪投资区探索设立建设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双向投资服务窗口;厚植人才培养沃土,联合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搭建专业人才服务平台;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协同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强化涉台法律服务,打造一流法治服务创新平台。

从先行先试到“创”出特色再到联动发展,福州自贸片区的每一个创新,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每一个脚印,也串联起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的疾行路径。未来,福州自贸片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联动发展聚集势能、以改革创新释放潜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力量。(记者 颜澜萍 见习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