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掀起建设热潮 滨海新城核心区打造“千亿街道”

发布时间:2022-12-01 11:06:52  来源:福州晚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运输原材料的货车缓缓进场,戴着口罩的工人立刻忙碌起来,卸货、运货、登记,车间内机器轰鸣,这是长乐文岭镇博那德科技园的火热生产画面;恒申公司化纤板块坚持“产销平衡,满产满销”原则,目前保持了100%的开机率……眼下,长乐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年末收官战。

长乐区掀起建设热潮 滨海新城核心区打造“千亿街道”

长乐纺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滨海新城核心区

  在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正积极落实福州市五大专项行动40条措施具体要求,全面提速,奋力冲关,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60亿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跨越500亿元,规上服务业突破40亿元,全力推动“工业+第三产业”跨越千亿元产值大关,打造长乐区首个千亿元产值街道。

  文武砂街道通过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指导企业吃透惠企红利。截至目前,共收到8批18家企业37次政策扶持补助申请11591.15万元,已兑现18家企业33次扶持补助申请8993.63万元,其余已报上级部门兑现,切实助力企业稳生产稳增长。

  文武砂街道完成新增拉升商贸业企业4家、服务业企业1家,预计第四季度拉升企业10家;积极推进纵腾科技、均和云谷等产业园区建成投用,优化提速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推动上市龙头企业成熟产业板块落地;推进补链式招商,加大守正智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五期等招商力度,带动新区新城人气提升。

  滨海快线

  近日,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工地建设一片繁忙景象,一笔1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给现场各施工单位注入强心剂。这些单位正全面开展“提质增效促生产”劳动竞赛专项行动,紧锣密鼓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在长乐区域内,首占站、滨海西站、大数据站等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滨海快线全线设置15个车站,目前9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共计17个盾构(隧道)区间工程,22台盾构机在施工,5个区间(隧道)贯通,累计完成44.37公里,占全部盾构区间长度的60%。

  □相关链接

  长乐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

  11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其中,长乐区入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维 连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