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网络公司:红色领航“数智”赋能

发布时间:2022-12-12 11:31:03  来源:福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福州实践:从数字福州到数字中国,福州聚焦国家所需、福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一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结出累累硕果。福州牢牢抓紧科技、创新、人才三要素,打造数字高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网龙网络公司成立于1999年,23年的时光,从不足10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网龙于2004年成立党支部,18年的时间里,公司的党员人数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近800人。网龙党委书记郑辉感慨:“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奇迹,但放眼全国,我们只是众多奇迹中的一朵浪花。究其根源,是党的好政策,是创业团队的使命感,是有‘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近日,记者走进网龙,了解其作为滨海新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如何以数字化赋能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多行业样板。

沉浸式体验增强归属感

枪林弹雨的战场,火光闪耀的古田会议现场,雪花纷飞的长征路……通过声、光、电的组合变化,一幕幕党史上的重要场景以360度环绕影像在眼前徐徐铺开。在网龙沉浸式党史光影展厅内,一节别开生面的党课吸引了众多90后、00后年轻党员。

“这节课让我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特别赞!激发了我对福建红色文化的探索研究兴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将红色文化代代传承下去。”00后党员林诗雯说。

沉浸式党史光影展厅只是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的教学场所之一。走进位于网龙长乐总部的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各种数字党建设备琳琅满目:VR红色战争体验区、互动课桌、电子翻书、学习强国“强国机”……“指尖上的党建”让党员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跃动的红色力量。

“互联网公司年轻人多,我们希望结合数字技术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让年轻人与党的创新理论产生共鸣,增强其对党组织的归属感。”郑辉说。

创新形式释放党建活力

“吴玉龙同志,今天是4月28日,是您入党的日子,一起来过政治生日吧……”刚打开办公软件99U,公司党员吴玉龙就收到了系统发送的政治生日电子贺卡。他登录“网龙元宇宙党建平台”,在“党员心签到”中写下感受,随后又选择“中共一大”虚拟场景重温了入党誓词,过了一次别样的政治生日。

对网龙的党员来说,写“党员心签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党员每周在线书写自己对各方面的思考,是思想汇报的创新形式。

同时,“学习强国排行榜”专题页上每个支部、党员的学习强国分数自动生成图表。负责页面开发的吴玉龙说,大数据管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大家的积极性很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所以我们创新‘数字+党建’,将数字技术穿插其中,调动人才积极性,释放党建活力。”郑辉表示,公司参照“冰壶挑战”游戏,让员工以闯关形式做党史题,各支部在积分榜上你追我赶,掀起党史学习的小高潮。

“精彩纷呈的党建生活,一点也不枯燥,甚至还很潮。”网龙党员纷纷表示,对党建活动充满期待。

网龙在优化数字党建模式的同时,还通过“中国好党员”项目,向全国推广党建工作经验,为基层数字化、智能化提供可参考的样板。如今,网龙的数字党建产品已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上千家客户,为1400多万名党员提供服务。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郑辉说,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而青年力量则是他们的战略性“武器”。

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不少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由网龙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福州地区的访问量瞬间突破200万次。党员房颖、王同超迅速成立技术保障小组,在电脑屏幕前日夜值守,手机保持24小时在线,为福州地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作为党员,就是要走在前、作表率、敢担当!”两位青年党员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数字力量”。

据了解,网龙中高层领导60%是党员,65%以上的科技攻关负责人为党员。“这些优秀青年党员在经营管理和科技研发中有效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的生力军。”郑辉说。

近年来,网龙以“数字经济+数字教育”为主导产业,以数字教育小镇为依托,打造全球教育元宇宙内容生产基地。如今,网龙的教育版图已覆盖192个国家和地区、1.5亿多名用户、200多万间教室,与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这群年轻人立志用创意改变生活,我们就做好他们的引路人,相信他们的梦想也将影响更多的年轻人。”郑辉说。

记者手记

为党建注入青春力量

数字潮涌,奋楫者先。网龙以数字化赋能党建引领,以创新制胜为动能,为党建注入青春力量,奋力谱写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企业青春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新使命催人奋进,网龙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身职责与具体工作深度融合,为滨海新城发展添砖加瓦,为数字福州、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