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百米级以上风电叶片批量出口

发布时间:2022-12-14 14:20:58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首次!百米级以上风电叶片批量出口

全国首次!百米级以上风电叶片批量出口

  近日,一艘装载着8片108米长风电叶片的船舶缓缓驶离福清江阴港区,驶向欧洲。据悉,这是我国百米级以上风电叶片首次批量外贸出口,标志着江阴港区跻身全国主要风电设备作业港口前列。

  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集聚多家风电龙头企业,形成电机、叶片、整机等完整产业链。为顺应风电装备产业走向世界的需要,负责江阴港区码头作业的福港集箱与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福建)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于今年9月在江阴港区正式启用风能集散中心,为塔筒、叶片、主机等风电产业链全线产品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外贸出口枢纽港。

  此次批量出口的风电叶片,长达108米、自重100吨,是全球已实现量产的最长风电叶片,作业环节多,吊装难度大。福港集箱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服务小组,从叶片集港、船舶靠泊、场地安排和吊装作业等方面做足准备,高效完成了叶片装船出口任务。福清边检站积极对接船舶代理公司和码头公司,优化通关手续办理流程,确保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在港“零接触”查验、离港“零延时”放行。(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川 薛有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