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6:15  来源:福州日报

  畅通大动脉 促进双循环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阔步向前

  不久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尼总统佐科会谈时指出:要继续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建设,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自2021年1月《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短短两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五次亲自过问、批示“两国双园”项目。

  在高位推动和高度关注下,“两国双园”建设奋力提速,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重大平台之一、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双方互建产业项目、基础配套辐射区域发展、政策互利互惠赋能经济繁荣……中印尼“两国双园”已成为福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杆。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阔步向前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记者 池远 摄

  产业互联

  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

  粉刷墙壁、进驻设备、培训员工……在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新厂房投产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淼天汇是一家发展超20年的高端海产品贸易企业,在福清市和印尼三宝垄市均设有工厂。即将投产的新厂房从长乐区松下镇旧厂址搬迁而来,占地约4000平方米,将主要承载印尼进口渔货的精细加工。

  “瞄准印尼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我们2014年赴当地投资建设了白对虾养殖基地、加工车间和冷库,中国和印尼两个生产基地联动作业,让企业能够更加灵活调配生产进度和满足市场需求。”企业负责人林峥嵘介绍,即使在疫情期间,企业也实现了销售扩张,如今100多种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朝印尼丰富的渔业资源、较低的人工成本,背靠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成熟的加工技术、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越来越多食品企业畅通循环渠道,做大全球市场。

  今年3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示范合作项目——由胜田食品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投产。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印尼设立9个渔业分拣中心,未来通过“两国双园”平台,每年将有近500万吨渔货和鱼糜运回元洪区进行精深加工。

  目前,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36个项目已投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介绍,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大力推动国际化产业协作,立足中印尼双方资源禀赋,策划实施食品产业大进大出项目,重点推进印尼海洋渔业中心、保罗大健康食品等总投资432亿元的产业项目;对接青皮椰子、鱼原材料等超千亿贸易额项目,力争明年食品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设施互通

  辐射带动区域一体化

  来到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只见冷链运输车正源源不断地将一批批生鲜食品送到冻库保鲜。“海洋食品的品质与保鲜技术息息相关。园区引进大型冻库解决了企业的储存、周转、运输等问题,为经营提供了极大便利。”项目业主方、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魏崧说,由于设备先进、技术靠前、管理完善,冻库吸引了不少东南亚地区相关从业者来学习借鉴。

  2020年福州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其中依托的就有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群。该中心还在不断“生长”——一期项目5#、6#超低温智能化冷库预计明年初投产,二期项目包含鲍鱼城与冰鲜贝类交易区的10万平方米鲜活品交易中心初现“真容”,三期项目建设预制菜研究中心、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等已在规划当中。

  “两国双园”的意义既在于经济互利,也在于交流互鉴。眼下,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内越来越多基础设施配套正以高标准要求、国际化视野进行建设——

  11月底,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项目暨公共服务平台一期投建,将重点开展食品产业大数据采集存储、安全保障、开放共享、开发利用、互联网+服务及运营等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打造国际化一流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位于福清的由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印尼茂物农业大学、印尼IPMI国际商学院共建的“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开设印尼语课程,积极申报福建首个印尼语本科专业,还面向印尼招才引智;

  元洪作业区1#、2#码头泊位获省交通运输厅岸线及初设批复,迈入招投标阶段,将作为印尼海洋渔业中心对接泊位,3#、4#码头泊位被新增为福州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成为“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

  政策互惠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元洪园区,没来错!”近期刚刚入驻园区的南邑贸易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原来,该公司近期从印尼进口了一批总价值约3000万元的海洋食品,在通关时遇到困难。“过关时‘卡壳’,既影响食品保质期限,也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企业负责人说。

  本着支持企业发展和“一企一策”的工作原则,园区立即牵头与海关沟通,专题研讨解决办法,力争最短时间内让企业“过关”,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

  “作为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平台,园区的营商环境建设也要提速创新。”余林林介绍,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主要走的是先“复制”再“创新”的路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服务这块“金招牌”。一方面,园区成立工作专班,以问题为导向,“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海关部门,打造通关便利化服务体系,为大宗货物进出口畅通渠道,最大程度降低交易成本。

  目前,园区已对接争取38条省级以上优惠政策,推动远洋渔获防疫监管区及查验平台通过验收、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动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主任林友华表示,将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继续围绕“两国双园”带动中国及印尼食品产业带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化对接国内国外市场,促进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平台落地壮大,打通经济循环“大动脉”,力争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前沿枢纽。(记者 钱嘉宜 谢星星/文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