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

发布时间:2022-12-20 11:15:12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近日,中金金投数字产业基金正式设立,成功落户福州新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七期。

该产业基金由福州金控集团与中金资本共同组建,基金规模6亿元,是助力福州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又一重大基金项目。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产业园研发楼七期

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旗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平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券商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作为福州市首支携手中金公司共设的产业基金,中金金投数字产业基金将依托中金公司资金、资源优势,围绕福州市“16条重点产业链”,重点扶持福州新区数字经济及信息科技产业、光电产业、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亦将联动更多优质国家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融入新区发展,招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

目前,中金金投数字产业基金已成功招引国内领先的医疗影像器械制造企业宽腾医疗,分别在福州新区、高新区落地医疗器械软件公司和医疗器械制造公司,有效填补了福建省医疗高端制造企业空白。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宽腾医疗落地

联手央地产业资本

打造基金招商强引擎

基金招商 “加速度” 

近年来,借助“数字福州”的东风,金控集团引“金融活水”,浇灌福州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之花”,以投促引、基金招商,不断整合优质资本资源,夯实“链式”招商,实现了一批重点产业基金、重大项目招引集中突破,为新区发展增添“金融引擎”。

招引中移资本落地

设立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

金控集团联合中国移动和优势资本,在福州新区落地福州市首支央地共建基金——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围绕5G、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投资布局。近日,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已完成首期10亿元关账。

目前,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已投资海天丝路项目等4个新基建产业链项目。海天丝路项目作为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超11亿元,在福州新区投建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园计划于2023年年中启用,建成后将以高通量卫星及星轨资源为依托,实现福建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的“零突破”。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卫星互联网产业园

设立“三创”产业发展基金

招引世界500强海尔集团落户

金控集团投资引进海尔集团所属企业福州擎海总部落户福州新区。今年,公司成功转型,通过整合引入“海尔兄弟”场景类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客户,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海尔兄弟全球文化创意中心和未来的上市主体。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海创汇东湖“三创”中心

为新区企业蓄势聚能

撬动资本招引好项目落地

作为产业集聚、创新活跃、文化多元、生态优美的创新城区,福州新区创新发展活力强,金融服务能力优,吸引一大批国内外优质数字企业落地生花。

金控集团深挖企业潜力,大力投资扶持企业做实做强,在自身参投的同轮次,也促成国家大基金、国企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等投资本土企业超10亿元,推动资金链、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形成产业培育合力。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福州新区

战略入股东南西北项目。该公司作为福州市纺织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在福州新区投建的辅布司产业园已正式投入使用,预计两年内产值可达25亿元,税收贡献超5亿元。

参投国航远洋IPO战略配售,并成功带动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投资。

设立专项技改基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累计为新区域内企业40项次提供近46亿元资金,推动福州市纺织、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向精细化、智能化生产转变。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福建纵腾网络研发中心全面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金控集团促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商纵腾网络落地,推动纵腾研发楼建成投用,打造集产、研、用、展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园。

截至目前,金控集团已为新区发展引入超64亿元基金资源,投入超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聚力推进产城融合,先后推动新区福光股份等龙头企业上市,引入福米恒美光电偏光片、株洲中车地铁牵引项目,累计招引65家企业入驻福州新区。今年9月,由金控集团战略入股的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在福州新区正式投产,助力其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助力福州市新型显示产业链做大做优。

中金资本、中移资本落地福州新区!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