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示 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上榜

发布时间:2022-12-23 15:34:32  来源:福州日报

  12月21日,福建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福建省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其中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上榜,拟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公示期12月21日至12月29日。

  据了解,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北起长乐国际机场,东临东海,西至东湖公园西侧,南至松下港,总面积约40.62平方公里。度假区范围内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三湾、多节点”的空间结构。

2022年福建省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示 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上榜

下沙海滩。陈勋 摄

  “一心”即东湖畔度假综合服务核心;“两轴”即滨海旅游发展主轴和水上旅游发展次轴;“三湾”即滨海新城CBD风情度假湾、下沙休闲度假湾和东洛海岛度假湾;“多节点”包括区域内多个重要旅游度假节点。

  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结合场地实际规划形成综合服务区、海湾度假区、生态休闲区、休闲度假区、海上度假区五大功能分区,将深入挖掘滨海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滨海风光优美、度假氛围浓厚、产品体验丰富和设施配套完善的度假区。

  下沙海滨度假区作为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的重要一环,一直备受关注。下沙拥有近5公里长的沙滩,大海、岛礁、山峰、湿地、海滨森林诸种景观比邻呼应,在上世纪80年代是盛极一时的海滨浴场。

  走进下沙海滩,蓝天碧海,沙滩轻柔,浪涛阵阵,海塔耸立,旖旎的海景扑入眼帘。

  “福州新区正在规划打造一条串联城市、生态、文化特色空间的滨江滨海文旅带,西起闽江口、东至松下港区域,是以沿江沿海的滨水体验为主线,涉及岸线总长约68公里。”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沙片区位于滨江滨海文旅带产业片区南侧,片区核心区用地面积约2153亩,以滨海风情轴为主线,串联林下活力带、沙滩休闲带等空间,全力打造成为集海滩度假、地域风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国际海滨度假区。

  目前,下沙片区防护林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第一标段开始招标。下沙片区防护林带是滨海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城有21公里的沿海防护林,按照从岸线向内陆形成100米木麻黄纯林、100米混交林、100米景观林的种植序列规划建设,以实现防护功能和绿色生态相结合,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已完成18.8公里。

  “下沙片区防护林带约5公里,拟对下沙沿海旅游基础设施、片区防护林和景观林以及周边配套设施进行修复、改造提升,整体景观改造面积约1708亩。”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下沙的标志性建筑海螺塔和海蚌厅也将焕然一新。海螺塔及周边既有建(构)筑物保护修缮工程近日已获长乐区发改局批复同意建设。修复的内容包括建筑修缮加固、石桥修缮加固、边坡加固以及室外配套设施修复等。其中,建筑修缮加固总面积434平方米,涉及海螺塔、海蚌厅、沙堡、应口大王庙、公共厕所等;凤母礁边坡加固面积约5000平方米,凤母礁连桥修复面积约385平方米,堤顶路路面修复面积约1325平方米;修复室外游览步道约300米、栏杆约800米。

  海螺塔位于长乐下沙海滨度假区的礁石上,1986年设计,1987年建成,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象征主义”建筑之一。海螺塔高24米,内分7层,有螺旋式台阶68级,各层都有眺望台,可观赏四周景色。海螺塔下部为海蚌厅,形似巨蚌,半张着蚌壳,内部为圆形大厅。(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