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发力预制菜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27 16:40:43  来源:福州日报

  达人厨艺比拼、试吃点评、烹饪技巧讲解……12月23日起,在京东元洪全球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一场关于预制菜的狂欢持续10天。活动采取“1+N”(一个主会场,多个主题直播间)模式,推介蒲烧烤鳗、带头白对虾、冻带鱼段、福州鱼丸、牛排、披萨等100多种特色美食,彰显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布局预制菜产业的雄心。

  今年11月,福建省商务厅等9部门印发《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措施》特别提出,支持福州元洪投资区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建设,打造福建省内首家预制菜产业园和中印尼“两国双园”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支持福清元洪投资区保罗(元洪)国际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打造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

  “全国首个预制菜产研城内将建立预制菜创新研究院、预制菜加工基地和预制菜供应链平台,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预制菜企业拎包入驻。”中科经纬总经理陈益忠介绍,产研城拟邀请国内外预制菜和食品行业专家,成立预制菜创新研究院,在闽菜传统菜品和全国各地名优菜品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创新,开发可以标准化量产的预制菜生产工艺技术,并进行预制菜包装设计等创新。

  为做好服务配套,产研城内还将打造预制食品应急战略储备中心、预制菜检验认证中心、预制菜配送中心三大平台。该项目一期计划明年投产,待三期全部投产后,大约可引进近300家预制菜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除产研城外,如今面向海外的预制菜产业通道也在打通。以京东元洪全球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为主体,线上,京东APP开设的“印尼国家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主打30多款产品;线下,位于元洪园区内的“中印尼国家馆”正火热招商,其中分设“闽菜馆”“印尼馆”“两国双园馆”,可展示世界美食。

  “福清发展预制菜产业是有基础的。目前福清共有食品工业企业118家,其中涉及预制菜的就有30家。食品行业已经是福清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元洪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预制菜项目是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健康中国”战略,抓住RCEP新机遇、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实践,将把预制菜产业打造成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旗舰项目,推动福清、福州、福建食品走向世界。(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