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保税港区迎来6000多辆待出口汽车

发布时间:2023-01-03 10:12:41  来源:福州日报

“管委会+国有公司”工作模式提升通关效率——

保税港区迎来6000多辆待出口汽车

近日,6000多辆汽车顺利进入福州保税港区,等待出口。如此庞大的车辆顺利入港,得益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主导推进下的“管委会+国有公司”工作模式。

福州保税港区迎来6000多辆待出口汽车6000多辆汽车进入保税港区。见习记者 宋亦敏 摄

据了解,年底订舱船期不稳定,为满足车企的出口需求,作为航空城管委会管理的平台公司,福州保税区保通报关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服务,在管委会指导下于2022年11月初签订委托协议,开展车辆出口通关一条龙服务。

“这是福州市第一次遇到这么大数量的车辆入保税区,时间紧、任务重,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的牵头下,我司多次与车企沟通、交流,为车企量身制定方案,解决车企在一线、二线出入区实操时存在的困难点。同时也多亏了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的现场协调及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等有关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让我们的通关工作更加顺利。”福州保税区保通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蓝宇风介绍。

经测算,6000多辆汽车预估需要12万平方米场地停放,场地较大的江阴保税港区是此次项目最好的选择,但江阴保税港区的现有场地面积尚不足以存储如此大数量的车辆。11月底,通过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和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的积极协调,保税区规划将该批车辆分两区存放,在现有占地4.5万平方米的AB区的基础上,暂停部分场地动工,花费两周时间平整近10万平方米沙地作为CDE区临时堆放车辆,缓解用地紧张问题。

同时通过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出面协调,福州海关为该批车辆入保税区提供了申报绿色通道。2022年12月11日,车辆开始陆续报关入区,保通全体员工7×24小时轮班无间断配合卡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天驻守,实现车辆24小时过卡,大大提高了入区效率。

经过两周昼夜不息的努力,2022年12月25日,6000多辆汽车顺利完成通关手续并成功入区,两区总占用面积达12万平方米,总出口申报价值达6亿多元。

目前,车辆正在陆续出区,1月7日,首批近800台汽车将通过滚装船出口,后续,还将根据客户的海外市场订单,按需求陆续从各个口岸向各个国家、地区出口。

“此次突破性、创新性业务的顺利对接服务,不仅解决了车企的燃眉之急,还为后续国际航空城服务园区重点企业进出口业务、综保区获批后的建设运营以及管委会平台公司业务开展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蓝宇风说。(见习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