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招大引强”打造风电装备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3-01-07 15:45:24  来源:福州日报

  在蓝天碧海的福清市兴化湾,数十台百米高的白色风机矗立在宽阔海面上,巨大的红尖白叶缓缓转动,呼啸的海风转化为强劲的电能,将海上的绿色能源吹送到千家万户。

  一台编号为“58”的10兆瓦风机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台当时单机容量亚洲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和三峡集团联合研发,风机叶轮直径达185米,每年可输送4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满足2万个三口之家的正常生活用电需求。

  央企东方电气创立于1958年,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致力于提供集能源装备、绿色低碳装备、高端智能装备于一体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电气集团。从2019年入榕至今,东方电气已相继下线了当时亚洲最大10兆瓦、13兆瓦海上风机。

  “作为风电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未来,公司研发的更大功率等级海上风电机组也会在福州下线,将再次引领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先进化发展。”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乐肇榕说。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风电装备产业主要分布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形成上游以中国水电四局(福清)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中游以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福建)有限公司、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为龙头,下游以东方电气风电(福建)有限公司、福建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涵盖风电主机、电机、叶片、结构件等海上风电大部件的完整产业链条。

  “前不久,由三峡集团和金风科技联合研发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组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的海上风电机组,其发电机、叶片、数字化控制系统等主要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基本解决了关键部件国外“卡脖子”问题。

  目前,福州正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紧扣产业链薄弱、缺失环节,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强化产业链招商。风电装备产业链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链。

  “紧扣产业招商地图,全市招商部门瞄准大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把‘招大引强’作为风电装备产业链招商引资的首要目标,引进了一大批龙头企业项目。”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华电集团择址鼓楼区投资建设新能源总部,目前已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中交集团牵头组建中交海峰风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选址仓山区建设全球海上风电业务总部;中国海油新能源福建总部项目正式落地晋安,目标直指福建深远海风电市场,“十四五”期间预计将直接投入200亿元……

  为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并安心留下来,福州各级招商部门成立专班,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跟踪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提供全程服务。

  最是真诚动人心。“来榕布局的这些年,东方电气深刻感受到福州作为闽商发源地之一的良好营商氛围和各级各部门的务实作风。”乐肇榕介绍,去年,东方电气又加大在闽投资力度,设立的区域总部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落户鼓楼,统筹负责福建区域的市场开发、资源获取和产业发展等工作;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基地落地福清,科技创新平台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落子高新区。

  “目前,我们还存在上游增强纤维、树脂、铸锻件、轴承、控制系统、磁钢,中游海底电缆、变压器等7个缺失环节。”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瞄准上述缺失环节,重点引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补齐上游短板,提升风电行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