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加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17:14:25  来源:福州日报

  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桩机、冲孔机轰鸣作响,工人们紧张施工……春节临近,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海六路施工现场依旧一片繁忙景象。

  元海六路长4.2公里、宽50米,按照双向六车道建设,北接海城路,南接滨海大通道,是“中国印尼城”重要的外向交通干道,计划2024年5月全面建成通车。

  元海六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是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完善中印尼“两国双园”基础配套建设的生动缩影。2022年,园区完成19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重点建设任务,首溪溪河道改造工程、污水厂尾水管改造(一期)、元洪医院、元洪实验学校、幼儿园等项目均在加紧推进。

  园区内外向通道同步打通,洪嘉大道、洪城次一路、元城次四路等8条道路已竣工验收,元城四路南段、元城七路南段等5条道路加快施工,“四横十六纵”的交通路网逐步形成,园区外围的路网、铁路、轻轨、地铁、港口泊位等的规划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是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元洪作业区1号、2号码头泊位进入招投标阶段,将作为印尼海洋渔业中心对接泊位;3号、4号码头泊位新增为我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

  园区还积极推动元洪实验幼儿园、元洪实验学校建设。其中,元洪实验学校规划用地面积122亩,建成后将增加学位2760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校区预计2024年建成,将打造成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东盟国家食品产业人才交流的重要基地。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瞄准“产城人”融合发展目标,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