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发布时间:2023-01-17 10:25:23  来源:马尾的事儿

在马尾兴业西路一块70亩的土地上,马尾物联网产业的又一重大项目——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拔地而起,目前近八成企业已开始装修投产。园区主导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物联网、光电等高新技术产业,建立集物联网产业、高端生产制造、电子信息一体的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各种高端的产品从这里走出,希望的种子在这里深埋等待迸发。近日,记者对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进行了深入走访,感受物联网智慧园区带来的产业魅力。

筑好产业“巢”枝繁叶茂凤来栖

走进产业园,记者感受到这里不同于传统的制造工厂,严谨严肃的氛围下不乏一些轻松的气氛。每一处的企业厂房内,制造人员和研发人员沟通顺畅,精诚合作,一件件了不起的高端产品在这里诞生。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联东集团福州区域产发总监陈艳棠介绍,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是联东集团在福州的第一个产业园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15栋多层、高层厂房及配套综合楼。该项目建设历时两年,于2022年4月底竣工交付。“自拿地起,项目即同步推进工程建设与园区招商工作,目前已招引32家优质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规上企业26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家。”陈艳棠说,目前已有近八成企业正式装修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联东集团创新招商方式,注重招商实效,通过数字化招商、全国联动招商等方式,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初期就已积累大量的相应企业资源,主体结构封顶基本上就已完成招商工作。同时,联东U谷实行“三审机制”招商,即项目公司初审、联东集团总部复审、政府部门终审,政府对招商入园企业具有一票否决权,符合标准后才可以入园,并在出售或者出租协议中明确税收标准,为当地引入更多优质企业。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园区企业福州英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深有感触:“企业搬到马尾之后,我们的人员队伍壮大了不少,业绩也有显著提升,企业发展踏上新征程,我们有了强大的信心。”

英诺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监测领域,主导产品有智能型变压器监控装置以及光纤系列测温产品,尤其是其研发的荧光式光纤测温产品打破了传统测温的固化思维,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企业产品在电力、轨道交通、石化、冶炼、医疗、新能源等多领域广泛应用。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程静表示,企业之所以选择落地该产业园区,一方面是看中了联东U谷的园区品质和产业服务,而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了马尾首批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马尾物联网、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十分符合企业的发展需要。“周边有很好的产业结构,希望依托这样的产业优势,帮助企业集聚人才,为企业创新注入新动力。”程静说。

高质量打造园区产业服务

记者看到,该产业园整体布局属于厂办一体化,建设的标准厂房区别于一般厂房,独栋多层和双拼多层设计,1600—5000平方米多面积可自由组合,首层层高最高达7.2米;高层产品面积达1000—1268平方米,首层层高6米,可实现办公、研发一体化。8米柱距,可灵活通用,同时客货双入口设计,适合于中小企业主的转产、扩大生产与经营等,解决了他们“找地难、建设周期长、建造成本高、土地利用率低、贷款融资难”等发展瓶颈问题。 

“作为中小企业,我们自己拿地建厂房,不仅成本高,而且周期长,现有建好的产业园区让我们实现拎包入住,园区内还有良好的生活配套和服务,何乐而不为?”英诺科技董事长程静如是说。

作为专业的产业服务集团,联东U谷搭建起产业服务平台,通过为入园企业提供体系化、专业化的产业服务,加速入园企业发展壮大,让好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联东集团福州公司投资总监林明介绍,具体的服务主要有金融服务、产业政策服务、人才服务、综合服务这几大类,为入园企业发展排忧,为入园企业成长赋能。

近日,园区企业英德尔(福建)机械有限公司迎来了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政策服务团队的上门服务,接受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一对一”专业指导。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为切实推进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园区政策服务团队把企业的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申报批次等详细情况列得清清楚楚。再据此对企业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迄今该团队已经对十余家企业进行了“点对点”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U谷金融与近20家金融机构合作,针对入园企业开发专属融资产品,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和其他方式的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此外,联东U谷还为入园企业提供资质类、资金类、人才类等政策申报服务,解决诸多复杂手续办理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还配备了标准化员工宿舍。入园企业还可以享受园区综合配套服务,餐厅、文化活动、物业管理让企业省心省力。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记者 章盈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