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3 16:06:44  来源:福建日报

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举行

市民游客在美食摊位前驻足品尝。(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2日,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启动,“福”文化主线贯穿活动全场,充分营造有福之州“暖心年味,与民同乐,全民过年”的喜庆节日氛围,打造欢乐祥和的群众性文化盛会。

  活动以“民俗好福气·福兔闹新春”为主题,展现海峡两岸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舞台展演、手作集市、美食专区、街头文化表演……记者了解到,本届民俗文化节共有20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26支非遗展演队伍将举办4场专场民俗演出、2场歌舞综艺演出,现场还有36项传统美食、60多个手工技艺展示摊位,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福”文化魅力。

  本届民俗文化节延续往届传统,着重引入海峡元素,特别突出福州与马祖的同根同源、两岸亲情。启动仪式现场,福州和台湾的小朋友携手合作,以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搭建的两岸“连心桥”,寓意同根同源、同心同行,得到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主会场特设台湾民俗风情馆,邀请台湾手工艺人展示绝活,并与市民游客交流互动。

  此外,今年的民俗文化节新增“数字造福”数字民俗馆板块,通过“数字+电竞”形式,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为传统民俗注入数字新功能。(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