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马乡亲共赏烟花庆元宵:盼两岸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晚上8时,花灯与烟花一同点亮福州新区东江滨沙洲岛的夜色。

作为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花晚会当晚在此间举行,分为“盛世欢歌、玉兔迎春”“两马浓情、同根同源”“马真精神、熠熠生辉”“船政之光、创新图强”四个篇章。

本届灯会从1月21日持续到2月6日,两岸乡亲共赏花灯、烟花,互送祝福。来自马祖的乡亲和在福州工作生活的台胞参加了此次灯会,并带来台湾灯会的精致灯笼送给大陆乡亲。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今年已是第二十一届。自2001年《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签订以来,马尾、马祖实现双向直航,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愈加活络,文化、体育等交流稳步推进。“两马同春闹元宵”成为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

本次灯会重点展出了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兔造型,同时将“福”文化、福州城市形象、“两马同心”等元素融入灯组。

灯组突出“两马”的民俗特点、现代化新马尾新貌、新成就及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彰显两岸民俗特色,传承和展示两地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并举行系列精彩纷呈的灯展活动,给马祖乡亲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闽江岸边有这么壮观的花灯,让人感受到元宵的喜乐。”马祖乡亲刘依金感叹道。马祖乡亲林明华则有了“寻根”的感觉。“以前我们的祖辈在马祖,也经常来到福州,在福州生活过一段时间,很喜欢看元宵的灯会。”林明华说。

元宵节前夕,30多名马祖乡亲专程经“两马”航线来榕欢度佳节,参加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活动。

许久没来福州,马祖乡亲林佑兴一下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越来越繁荣”。林佑兴建议,两岸经由民俗活动互相学习交流,更好地团结合作。他也期盼两岸能共同繁荣,“小三通”航线能尽早恢复常态化运营,让马祖乡亲节日里探亲访友更加方便。

不少在榕台胞也表示,元宵节象征着团圆,两马民众同享元宵佳节别具意义。“两岸民众像一家人一样聚在一起话家常,让我觉得蛮感动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奕廷说,新年意味着新的开始,希望两岸能够融合得越来越好,在福州生活的台胞非常幸福,希望更多台胞可以来福州走走看看,广大的天地一定有可以发展的舞台。(中新社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