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3:30  来源:福州日报

中印尼“两国双园”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记者 张人峰 摄

  干净整洁的自动化加工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条条金枪鱼通过去皮、去骨、部位等级划分后被切片装袋,进入运输环节……新春伊始,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厂里加工的金枪鱼产自印尼三宝垄,在当地捕捞上岸后进行粗加工,通过海运在江阴码头上岸,随后进入车间进行精细加工。”淼天汇总经理林峥嵘说,春节后企业试投产以来,已经有马鲛鱼、三文鱼等印尼海产品通过这样的流程进入国内外市场。

  资源互换、加工协作、市场互通,淼天汇的运作模式正是当前中印尼“两国双园”众多企业的缩影。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越来越多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勇闯全球市场蓝海——

  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拟与三林集团合作,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目前首个渔业基地已投产,年产量50万吨;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一边紧抓二期海洋食品加工项目开发建设,一边准备在印尼注册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多领域国际贸易协作;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拟在印尼投资约5000万美元,建设印尼金枪鱼、南美白对虾、东星斑和东风螺等产业项目;

  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印尼拥有约6000亩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正与印尼方洽谈开展远洋捕捞业务合作;

  ……

  2022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以园区成立30周年为契机,持续完善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基础,全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70.4亿元,比增8.5%。

  立足中印尼“两国双园”平台,近日,福清市拟赴印尼签约1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其中,“引进来”项目5个、“走出去”项目8个、双向类项目3个。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硬件配套设施,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力,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优化“软”要素配套,依托元洪商贸集团全力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探索“管委会+平台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打造政策高地、做好要素保障,真正提高“两国双园”招商成效。(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