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走进仓山“把脉问诊” 助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5:52  来源:福州日报

  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等院士专家走进仓山,为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院士专家走进仓山“把脉问诊” 助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

林东昕院士(左)走访福建海西新药创制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福州新区,这是全国第三个国务院支持成立的医疗政策先行先试区,其中仓山区块规划打造成现代医疗开放发展先行区、两岸医学医疗合作示范区、高端医疗服务生态样板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引领区。

  近年来,仓山区在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策支持、拓展载体空间、推动项目落地、聚集人才力量、丰富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不仅成功举办了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研讨会、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等会议,还落地京小福“医+药”健康谷、中海峡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生物医药项目。其中,着力打造“MAH集聚区”的金山医药产业园面向全省医药研发企业布局“CRO+CDMO”研发生产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已吸引福建金山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大道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

  本次“院士专家仓山行”活动是仓山区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实施“促党建提升、促发展提速、促民生提质”行动的具体内容之一。活动中,院士专家一行实地走访了福建海西新药创制股份有限公司、瑞科医药产业园等地,并与仓山区相关领导、相关区直单位负责人等开展座谈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依托有限的载体推动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关键还要看项目,要抓住特色、先进、前瞻和发展几个关键字。”林东昕院士说,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对推动福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明确目标定位,在抓好大项目的同时,发挥福州侨力优势,引进海外高端医学人才,通过举办医药高端论坛等方式,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发展。

  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郑恒强认为,要加快推动政策落地,组建院士专家战略咨询团队,瞄准先行先试持续发力,增强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的影响力。

  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负责人指出,实验区将以本次“院士专家仓山行”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紧密联系院士专家,进一步统筹推进实验区政策申报、项目引进、专家队伍建设等工作。

  仓山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吸收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政策申报、人才引进、规划调整、机构设立、招商引资等方面统筹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动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招引项目落地集聚,建立起特色突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形成以高品质药品研发创新为基础,医疗器械和“互联网+医疗”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大格局。同时,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参与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CIMDR),谋划推动前沿医疗技术论坛暨实验区专家聘请仪式、生物医药人才论坛、实验区挂牌仪式等各项活动,丰富产业生态,并在现有上百位专家名单的基础上,通过颁发聘书、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打造专业化论坛等方式,持续拓展实验区“人才朋友圈”,推动实验区科学决策,聚集人才力量,助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玉萍/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