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落地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业务

发布时间:2023-03-01 09:36:45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2月28日获悉,中国建设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成功为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了单笔228万元人民币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是福州自贸片区内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授信的首笔落地业务,将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

  日前,为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高外向型企业融资便利化程度,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上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并在福建等省份开展试点。

  “为了试点顺利落地,我们提前做好宣传培训,让银行和企业尽快熟悉系统功能、操作。”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以来,福州自贸片区积极联合外汇管理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局迅速行动,指导银行及时成立专项业务小组,开展平台业务权限授权开通对接、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和收集意向客户信息等准备工作,同时对外大力开展宣传,提升跨境平台知悉度,使企业及时了解、主动应用。

  据了解,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主体,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轮驱动作用,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搭建起银企“面对面”线上融资沟通渠道。银行对接企业,在获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可对接查询真实可靠的企业跨境信用数据,反馈授信业务办理结果。

  “这个融资申请渠道便利又高效,银行还主动对接我们,不仅减少我们四处寻找银行接洽的烦恼,还全程指导操作流程,真的很贴心。”聊起新上线的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通过该场景,企业成功办理了228万元人民币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授信业务,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中国建设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功能办理企业融资授信业务,不仅能够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减少企业时间成本,进一步便利企业融资;与此同时,银行通过该平台也能更加便捷、准确、及时地获取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与企业的沟通成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联合外管局指导银行推进跨境金融平台融资授信业务开展,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企业客户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试点,充分利用跨境金融平台的便利性,持续探索外汇业务领域数字化经营新模式,全方位提升金融稳外贸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自贸力量。”福州自贸片区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