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下沙等项目全面推进 海螺塔海蚌厅“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3-03-15 15:48:02  来源:福州晚报

  目前,福州新区正全面推进长乐下沙、王母礁、三营澳—沙尾片区三大区域的项目建设。下沙海螺塔、海蚌厅的修缮工程正有序开展,在修缮过程中,海螺塔、海蚌厅“内外兼修”,用上了“黑科技”。

长乐下沙等项目全面推进 海螺塔海蚌厅“内外兼修”

下沙海螺塔、海蚌厅修缮加固施工现场。

  下沙海螺塔及周边既有建(构)筑物保护修缮工程修复的内容,包括建筑修缮加固、石桥修缮加固、边坡加固以及室外配套设施修复等。其中,建筑修缮加固总面积434平方米,涉及海螺塔、海蚌厅、沙堡、应口大王庙、公共厕所等;凤母礁边坡加固面积约5000平方米,凤母礁连桥修复面积约385平方米,堤顶路路面修复面积约1325平方米;修复室外游览步道约300米、栏杆约800米。

  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螺塔、海蚌厅外,搭建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工人们正在浇筑钢筋混凝土。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正对这些建筑进行整体修缮加固,置换加固侵蚀风化严重的结构,如剪力墙、支撑柱等承力结构,海螺塔内部墙体将植入钢筋,与原有钢筋形成网格主体,实现“十字形”墙体加固。

  施工人员介绍,原先海螺塔、海蚌厅的外围保护层为普通混凝土,此次修缮加固使用的高延性混凝土是以水泥、石英砂等为基体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具有高延性、高耐损伤能力、高耐久性、高强度(抗压、抗拉)和良好的裂缝控制能力,可以对建筑外立面起到更强的保护作用。(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