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这样蓬勃生长

发布时间:2023-04-03 10:14:36  来源:福州日报

中印尼“两国双园”这样蓬勃生长蓬勃发展的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林鸿杰 摄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中国同东盟国家间首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探索两国通过互设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新型产能合作模式。

2021年1月,《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中方确定福州市元洪投资区为中方园区,印尼方采取一园多区模式,确定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和巴塘工业园为印尼方合作园区。

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印尼总统佐科三次通话就“两国双园”建设事宜达成共识;2022年7月,中印尼两国元首会晤并发布联合新闻声明,就打造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旗舰项目达成共识;2022年11月,G20巴厘岛峰会,中印尼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建设好“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强调要继续推进“两国双园”建设,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2023年1月,《中国一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重大平台之一、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州全市上下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力推动“两国双园”建设。1个月前,福州市经贸交流代表团出访东南亚,签订24个、总金额491.8亿元的重点合作项目。

工程机械鸣笛启动,全国首家预制菜产研城破土动建;流水线有序运转,长太科技新型海洋生物制品项目试投产;客商参观热情高涨,新一批招商项目正在生成……3月31日,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进度再次刷新!

开局就要起跑,快一个身位,就能抢得一分先机。产业园区建设有多快?双向贸易有多开放?国际产业合作有多深入?走进园区,在一个个开工现场、一家家企业生产线、一单单国际合作项目里,我们倾听一线的声音,感受中印尼“两国双园”蓬勃生长背后的故事。

建好平台

贸易双向发力,产量节节攀升

“从货车发车频率来看,最近的贸易额不断攀升。”在紧挨着元洪码头的丰大冷链物流基地,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魏崧告诉记者,冷库的使用率近七成,货物周转率也上去了。

身处贸易最前端口,元洪丰大是全国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三期共计划建设冷库105万吨,单企规模全国第一。去年12月,丰大获批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资质,更为食品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增添信心。

“进口肉类存放在码头堆场,一个货柜每天需要近千元。现在上岸后直接进入丰大冷库等待检验检疫,不但降低了存放成本,还能保证食材的新鲜。”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大松说。

好政策、好配套让御冠食品全身心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公司一手紧抓二期海洋食品加工项目开发建设,达产后每年可消化百万吨印尼鱼货;一手准备在印尼注册成立御融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多领域国际贸易协作。

轻装上阵,贸易先行。目前,中印尼“两国双园”共有37宗招商项目,其中双向贸易项目9宗,涉及海参、燕窝、棕榈油等印尼特色农产品。“园区正着手从市场准入、标准互认、税收互惠、通关便利、资金流通、人员流动等方面着手,进行国际经贸创新探索,打造双向贸易开放新高地。”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余林林说。

强链补链

产业跨国布局,韧性持续提升

贸易作为“敲门砖”探索市场,进一步带来跨国产业合作扩能、升级。

走进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车间,盆菜汤料、速冻水产、佛跳墙等预制菜琳琅满目,生产线“烹饪”出道道美味。“好菜不少,但做虾类制品最有优势。原材料南美白对虾全部产自我们在印尼的养殖基地。”董事长何礼明对企业的出海布局十分自豪。

印尼气候温暖湿润,渔业资源丰富。反观国内,拥有成熟的水产加工技术和广阔市场,两国之间自然形成产业互补。同时,福州与印尼海洋渔业合作基础深厚,优势明显。

2021年1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签署合作备忘录。同年4月,兆华水产就在印尼投建了600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印尼方负责基建、投苗、养殖、捕捞,兆华水产负责技术输出与种苗培育,成熟的对虾去头后运回中国工厂精加工。“原料成本的降低为企业赢得更多市场空间。”何礼明说,企业2022年仅虾类预制菜就创汇2000多万美元。

好势头让链条越延越长。今年下半年,兆华水产在印尼新建的三期养殖基地将首次下苗,企业同时计划与印尼方合作开展远洋捕捞业务,让水产加工驶向深蓝。

手握国际、国内两个“大本营”,企业安全感满满。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不但在印尼建有南美白对虾养殖场,还拥有4000多万平米的粗加工车间。“疫情期间,生产在两国间灵活转换,不曾中断,为疫情后迅速复苏打下基础。”总经理林峥嵘说。

优势互补、加工协作、信息互通,在元洪功能区,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三林集团合作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目前首个渔业基地已建成投产;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拟在印尼投资约5000万美元,建设印尼金枪鱼、南美白对虾、东星斑和东风螺等产业项目……据介绍,园区目前还有14宗跨国产业合作项目在谈,涉及食品加工、轻工纺织、清洁能源等领域。

凝聚合力

全员担当奋进,争优争先争效

碧波拍打在蜿蜒漫长的海岸线上,激励着远洋渔获上岸码头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是构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保障和基础配套,位于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1号、2号码头泊位于3月动工,总投资7.2亿元,设计年吞吐量248万吨,计划在2025年投用。“有了远洋渔获上岸点后,远洋捕捞船可以直接在元洪码头卸货,进入丰大冷库或食品加工企业。”福建元载国际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喜明介绍。

与码头同步抓紧建设的还有粮食进境口岸筒仓。去年,福州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元洪作业区设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推动外贸堆场扩建提上日程。项目建成后,能满足长德蛋白、集佳油脂等企业每年近千万吨的大豆进口需求。

实验学校、医院抓紧规划,城头大道、污水处理厂密集施工,项目用地积极申报……放眼整个元洪投资区,欣欣向荣的“试验田”正在拔节生长。

“管委会为企业协调了项目专员,全程跟踪项目落地,我们从拿地到投产只用了8个月。”长太生物总经理王丁奋说。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企业与燃气公司沟通顺畅,通气手续一个多星期就完成了,“4月5日气一通,企业就能大规模生产”。

福建御味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小燕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项目一期产能受困,管委会立即为企业寻找到50亩新地块,做好水电气、道路、绿化等基础配套。

“目前,园区全员行动,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在完善顶层设计、深化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和基础配套建设上全面发力。”元洪投资区主要领导表示,园区采取“管委会+运营公司+智库+产业联盟”的模式,多点齐发推动开发建设。下一步,园区将立足“项目工作法”,加快对接落地一批示范性项目,谋划园区地标性建筑印尼国家馆项目。(记者 谢联灵 谢星星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