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潮涌 奋楫破浪 福州全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23-04-03 10:19:25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潮涌 奋楫破浪 福州全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东湖VR小镇。记者 池远 摄

转眼又是人间四月天,一场盛会启幕在即。3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举办,各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数字中国建设。让科技之光演绎美好生活、让产业之光塑造转型引擎、让精神之光推动共识共为,激发各界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连续五年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成为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

风劲好扬帆。作为峰会承办地,近年来,福州抢抓机遇,化“大有可为”为“大有作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持续推动数字化发展,全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洽谈,一轮轮签约……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见证了数字中国建设之路上多方携手前行,数字红利持续释放,福州产业发展积蓄起澎湃动能。

去年峰会期间,拟投资15亿元的中鸿达物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落地高新区,计划打造以物联设备制造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集群。“一个集物联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将逐浪福州数字蓝海。”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立新满怀期待。

不到一年时间,这个设想已经在步步实现。两排工程车齐鸣,多台挖掘机挥动摇臂……3月14日,中鸿达物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福州高新区举行。“项目去年9月拿地,仅用时3个月就交地;今年3月动工,比原计划年底动工提前了9个月,几乎没有等待的‘空窗期’。”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建办主任谭德华点赞“福州速度”。

中鸿达物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转化只是福州紧抓峰会承办地机遇,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的一个缩影。5年来,将福州作为战略布局中的一点,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院所机构来榕寻求发展机遇:百度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项目落地仓山,拟打造华南区领先的AI算力平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榕打造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东南基地);福州与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携手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五届峰会,福州市共签约563个数字经济项目。

数字政府效能增强

“原以为要跑4家营业厅,想不到只要填一张报表,在一个窗口全搞定了。”福州知真味公司负责人吴先生高兴地说,在台江供电营业厅的“水电气网”联办窗口,他一次就办理了4家报装业务。

小小的窗口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系统。去年,福州推出的水电气网“一窗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将供电、供水、燃气、广电网络所需的报装信息统一整合,市民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组合需办理的“水电气网”事项。

借着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福州抓住民生需求小切口,撕开改革大口子,对跨部门的变更事项审批实施模式创新,撬动政府多部门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

“过去,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数据孤岛大量存在。这样的现实,造成企业和群众反复跑办事窗口、反复提供证明材料等问题。”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福州依托国家、省级开放的数据共享接口,打通了工商、公安、医保、人社等专项数据服务共享通道,推动数据在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畅行流动”。同时,福州不断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基本建成数字福州主链和14条应用子链,实现政务数据全流程监管。

过去一年,福州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汇聚数据67亿条,省级回流数据15.5亿条,共享数据约51.5亿条。去年12月,福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

数字文化拓展内涵

今年2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线了“金牌解说”小程序,游客一键即可拥有“专属讲解员”,在VR实景视频和真人语音讲解的陪伴下来一场深度游。

从一个景区的变化,可以透视数字文化给福州文旅市场带来的巨大潜能。随着“数字应用第一城”的建设,数字文化正扩大福州公共文化的服务半径:鼓楼区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持续开展“书送希望 悦读接力”有爱捐书活动,目前通过网络募集到图书近3万册;福州市文化馆推出的“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通过线上赠票以及线下演出加线上直播的方式,已开展240多场演出,把文化艺术的力量送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化手段,让文化服务泛在可及、便捷高效,也同时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玩法,让许多传统文旅产业迎来“又一春”。

“好像穿越了千年,这种了解历史文化故事的方式很新潮。”带着女儿的市民陈女士用手机对着欧冶池一扫,屏幕里就出现了欧冶子铸剑的动画,这是鼓楼区推出的乐福游AR研学体验的一部分。

沉浸式文旅演出《寻梦闽都》如今常态化在乌山隧洞上演,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和科技手段“活化”的福州历史故事,充分调动观众多重感官,让市民游客共同感受千年闽都文化魅力。

最受欢迎的还属市博物馆的“数字多宝阁”,市博物馆项目经办人员戴健枫说:“‘数字多宝阁’收录了大量馆藏珍品,小朋友们一进门就会被它吸引,原先充满距离感的文物,通过数字赋能,只需轻轻点触,就能与游客面对面。”

“数字文化”正以技术为引擎,不断拓展闽都文化的时代内涵。

数字治理打通“末梢”

数字,正在融入这座幸福之城的治理肌理。

小区内有机器人“笨小逻”24小时巡逻守护家门、垃圾分类可预约机器人“笨小类”上门收件、物流快递有机器人“笨小递”搭把手助力……在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各司其职的机器人们,成了社区居民的新伙伴。

不仅是机器人,在这个社会治理的“末端细胞”,一场数字化变革正加速进行。大到火灾识别、疫情防控,小到小区垃圾分类、车道占用、电动车入梯等,通过智慧社区“一张图”,各类问题隐患实现提前预警、统筹协调、快速处置。

加速进化的,除了城市“末梢”,还有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改变传统治理模式的数字乡村。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用一个小程序兜起了大小事。上线美食拓宽销路、实时获知家中老人健康状况,村民雷秀福享受着“智慧福湖”微信小程序带来的便利。小程序还可以获取村中景区、住宿、停车场等多种旅游信息,大大方便游客。

数字化赋能下,城市管理中的“城、镇、村”互联互通,“人、事、物”汇聚共享,愈发聪明的“城市大脑”居中指挥,编织一张包罗万象的网,掌控着全局运转。

数字城管系统借助新上线的AI智能采集车,1个小时可抓拍200多条大小“病症”,井盖丢失、路面积水便自动抓拍上报提示检修。依托数字技术,城管、综治、交通等领域运行状况尽收眼底,实现指挥调度“一张图”,城市运行变得更智慧。

数字加持生态治理

从数字化精细治水,到“智能”与“绿色”并存的“福州制造”,再到陪伴市民的智慧生活,一个个生态治理的创新实践里,山水之城魅力尽展。

春日傍晚的福清虎溪,晚风徐徐。以龙江流域水系治理为代表,福州在全市各主要河流协同开展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和河道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并依托全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现代化手段助力河流湖泊精细化治理。数字化精细治理还向“散乱污”整治延伸,通过生态云平台融合共建省市“一张图”,实现科学动态整治。

数字化绿色化,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罗源闽光H型钢生产车间里,火红的H钢坯宛若一条游龙,时进时退。该厂区已实现污水全循环处理、固废零出厂,钢铁废物料全部实现内循环,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花园式”工厂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贯穿于设备、生产、质量、管理等各环节,实现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智造”的华丽转身。

“绿意”还在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体现。鼓楼区667个小区的831座分类屋完成了智能探头安装,实行桶边智能监管。在垃圾的最终“归属”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依托智能化、自动化管控,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已“娴熟”运用,每年可发电约7.67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约23.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3.85万吨。

相关链接>>>

近年来,福州市建成了软件园、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数字小镇、仓山互联网小镇等福州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打卡参观。(记者 蒋雅琛 唐蔚嫱 林奕婷 蓝瑜萍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