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智慧大脑”让港口更“聪明”

发布时间:2023-04-03 10:20:09  来源:福州日报

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智慧大脑”让港口更“聪明”

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让港口管理更加智能化。记者 池远 摄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在电脑中搭建起一个与江阴港真实场景1:1 还原的数字孪生港口,并融合接入港口各个业务平台系统,实时监测口岸、码头、堆场、物流园区、集装箱、车辆、船舶等全要素状态信息,对港区内关键指标进行多维度分析,实现港口船、人、机、货、场及环境等各要素的全面态势感知,让港口管理更加智能化。

  港区内,岸桥、轨道吊等大型设备繁忙作业,类型各异的船舶往来穿梭,不同颜色的集装箱整齐堆叠;屏幕里,缩小版的数字港口跃然眼前,船舶、设备、集装箱等各项要素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面积约3.6平方公里的江阴港口,每年吞吐量超过200万标箱,港区内还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集装箱,如何实时掌握港区内各要素的情况并快速调度各项相应资源,对港口管理来说,一直是个难题。

  近年来,随着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高科技正“驶入”港口,助力港口进一步提升运转效率,优化管理模式。

  今年1月,由福建数字冰雹软件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港口可视化管理平台在江阴港区内的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该平台将真实场景中各项设备、船舶、堆场等要素的实时画面1:1映射到系统中,不仅帮助管理人员高效直观地掌握港区内各项工作要素的实时情况,也让江阴港成为全省首个启用数字孪生技术的智慧口岸。

  “传统的管理系统,大多以文字、报表、图片等进行传输,各业务平台信息不融合,工作人员很难把这些数据和现实的港区场景直接关联起来,统筹调度也会因此滞后。”数字冰雹产品总监章晓青介绍,通过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如今,口岸、码头、堆场、物流园区、集装箱、车辆、船舶等全要素的位置、范围、运行态势等信息都被整合接入平台,实时同步更新至数字孪生管理平台。

  随着屏幕内镜头不断放大,记者注意到,画面中不仅各种机械设备和船舶形态逼真,连路面上的巡检机器人都清晰可见。港区通过接入鹰眼设备,可随时调取港区内实时监控画面,通过精细化三维建模,高度还原监管区域环境、建筑、集装箱、单体设备等要素的外观与内部结构,实现港口船、人、机、货、场及环境等各要素的全面态势感知。

  “现在,人不用到港区现场,在数字孪生平台就可以实时看到港区内全貌全景、船舶和危险品状态。”章晓青告诉记者,相较传统人工巡检的形式,该平台不仅能够实现无死角检测,一旦遇到异常情况,还将自动进行可视化告警,快速定位信息和位置,筑牢港区“防火墙”。

  眼下,随着船舶业务管理平台和危货业务系统接入,智慧江阴港可视化管理平台正不断展现“最强大脑”的强力功能。未来,随着更多业务信息平台的接入,将全面实现港口“智能感知、智能处置、智能分派、智能改进”。(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