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滨旅游度假区规划方案评出前三名

发布时间:2023-04-06 11:36:48  来源:福州晚报

4日,记者从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片区建设指挥部获悉,作为滨海文旅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海滨旅游度假区的规划方案经全球招标,已于日前评出前三名;作为滨江文旅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

据介绍,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片区建设指挥部按照“谋划一批、生成一批、招商一批、落地一批、启动一批、完成一批”的项目机制要求,谋划了片区开发十大项目包,总投资约50亿元;前期生成了80个节点项目,总投资约11.7亿元。目前,片区已启动海螺塔及周边既有建(构)筑物保护修缮工程、下沙石厝及广场修复等工程,力争在今年“五一”前完成。此外,指挥部借助闽港合作契机,加强与香港旅游产业的交流合作,争取尽快生成一批招商合作项目。

在海滨旅游度假区规划方面,指挥部按照“高层次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要求,于去年12月开展国际招标,国内外知名的14家机构组成5个联合体入围,今年3月30日评出规划方案的前三名。

为了给海滨旅游度假区下一步规模发展蓄能,今年“五一”至国庆假期,夏沙音乐节、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逐浪赶海节、沙雕艺术展及房车奇遇记等6大系列活动,将在下沙、王母礁、沙尾等3个片区举办。

此外,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工作也在扎实推进中。

2022年8月16日,闽江河口湿地申遗项目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实现当年申报、当年列入;2023年2月2日,闽江河口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目录。

记者获悉,今年5月中旬,世界自然遗产中心有关专家将到现场考察,福州市林业局、长乐区政府、闽江河口湿地管委会将积极争取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中心团队沟通,努力将闽江河口湿地纳入黄渤海二期拓展区计划。

长乐区政府将进一步健全“指挥部+管委会+运营公司+智库”工作机制,尽快启动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第一期试点项目,努力打造中国湿地保护样板。(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