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今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11:38:47  来源:福州日报

“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今日启动

水天一色的海面、轻柔的沙滩、耸立的海螺塔、奇特的礁石……唯美浪漫的长乐下沙,在你的记忆里是什么模样?它的新姿你见过吗?记者5日从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产业片区指挥部获悉,助力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福州海滨旅游区将于5月1日对外开放。作为度假区开放前的重要活动,“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今日启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与下沙相关的优秀作品,重拾下沙的美好。

1986年建成开放的下沙海滨度假村,是当时全省屈指可数的海滨旅游胜地,引来无数省内外游客,高峰时单天接待超3万人次。近年来,福州新区全力推进福州海滨旅游区建设,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焕然一新的观海体验。

美丽的下沙曾给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有人用画笔画出“下沙拾贝”的画面,或用文字写出优美的《下沙行》刊登在报刊上,更有人写出歌曲《拜拜,下沙度假村》,表达难舍的情感——“有人说:‘到下沙,不下海,白来!’我想说:‘到下沙,不迷海,白来!’”“感谢你敞开胸怀,洗去我人生的倦意,我要把这一片欢乐的潮汐,全部装进旅行袋……”

本次征集活动由福州新区管委会、长乐区政府主办,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产业片区指挥部、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围绕下沙的海滨风光、历史人文、生活印记等主题内容,设置“奔流的图景”“海上新视界”“笔尖拾忆”“旧物慢言”四大主题板块,征集2021年以前与下沙相关的照片、视频、文字、老物件等作品。

社会各界人士可于23日前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材料并发送至电子邮箱(xsjy_2023@163.com)参与活动。专家评审组将评选出100件优秀入围作品开展线上展播,并进入投票环节,最终按照票数从高到低排名决出前20名“最美记忆”,颁发荣誉证书及1000元奖金。

“在不少人的记忆中储存着下沙的美好,我们希望通过征集活动引发市民游客的共鸣,重拾下沙曾经的美好,领略下沙全新的风貌,展望下沙的未来,让更多人了解、感受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产业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开放后还将开展以“梦栖滨海、踏浪追风”为主题的六大系列活动,包括夏沙音乐节、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逐浪赶海节等4个大型文旅活动以及沙雕艺术展、房车奇遇记等2个常态主题活动,通过“月有爆点,周有活动”,深度挖掘度假区山水特色、海滨优势,打造山海闽韵、潮流派对、网红打卡为一体的福州都市圈近郊精品游线路。(记者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