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道 新技术 新业态 福州自贸片区三个维度打造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4-07 14:54:51  来源:福州日报

国际物流通道加快建设、双向投资热度持续攀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福州自贸片区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加快外向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奋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新通道 新技术 新业态 福州自贸片区三个维度打造新高地“闽都号”中欧班列在装载货物。记者 林双伟摄

新通道让出口更加畅通

一季度中欧班列发运货物3330吨

近日,伴随汽笛长鸣,搭载婴幼儿用品、家电、电机等500多吨货物的“闽都号”中欧班列从福州自贸片区内的江阴港缓缓驶出,这是福州开通中欧班列以来开往俄罗斯的第10趟班列。

沿着漫长的铁路一路翻山越岭,这批价值超过2300万元的货物将一路北上,途经南昌、武汉等地,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18天后抵达莫斯科电煤站,总行程9000多公里。

快捷的物流运输,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去年7月,福州开通首条中欧班列。作为福州自贸片区持续建设外向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一环,这条全新的物流通道为企业带来出口欧洲、南亚的便捷新路,也拓宽了城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的新空间。

运输时间更短、经济成本更低,满载着企业出口的蓬勃雄心,这条物美价廉的全新物流通道正辐射福州自贸片区及周边地区企业,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成为江阴港口的新风景。

“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已开行5列,累计发运货物3330吨。”福州国际班列公司总经理黄长刚说,今年以来,根据企业运输需求,班列的班次由每月一趟增加到每月两趟。

建通道,联世界。去年以来,江阴港新增3条内贸航线、2条外贸航线,内外贸航线累计达66条,其中“丝路海运”航线13条。中欧班列和中老班列先后开通,打通福州沿海及周边地区直达欧洲、南亚的陆路快捷通道。

新技术让港口更具智慧

原需5小时的操作流程简化至1分钟

福建省“两集两散”的核心港区——江阴港区数智中心的屏幕上,巨大的自动化轨道吊臂平稳起降,一个个集装箱被一丝不苟地整齐叠放;屏幕外,设备的工作画面实时更新,操作员只需要操控桌面上的操作盘便能远程操控多台设备。

“桥吊、轨道吊和理货等传统作业场景,已陆续从江阴港区搬到数智中心。”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其中,自动化轨道吊系统去年9月在江阴港区的堆场启用,6台双悬臂轨道吊不仅大幅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也让江阴港区成为福州港第一个拥有远程操控装卸能力的集装箱码头。

“以前一台设备每天需要3名司机分班操作,现在一名熟练的司机能够同时操作6台设备。”该负责人说,相较传统司机与机械“1对1”的设备作业模式,如今“1对N”“N对N”的新模式不仅大幅降低人工成本,营造人机分离的安全作业环境,还能串联整合多项作业数据,依据业务流程综合统筹调度,实现轨道吊智慧赋能。

“港口作为世界海运的桥梁和纽带,连接着全球贸易与供应市场。建设高效、智能的港口,是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局的重要举措。”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去年3月以来,CITOS(集装箱码头智能操作系统)、自动化集装箱堆场及轨道吊远控操作、智慧安质系统等6个智慧平台陆续启用。其中,江阴港区上线CITOS7,实现集装箱交接模式无人化;智慧港平台与省港口危险货物监管平台实现全流程对接,原本需要5个小时的操作流程简化至1分钟即可完成。

数字赋能,港口出海忙。2022年福州自贸片区内港口货物吞吐量6947万吨,比增81.9%。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211万标箱,是挂牌前的2倍。

新业态让发展更富活力

去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超800亿元

上月,由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支持举办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行,并在全国首创推出“跨境门诊”。

“通过线上渠道如何更快地拓展生意”“短视频销售形式是否可行”……与行业资深专家面对面交流,与一流跨境电商平台深入了解,跨交会深受跨境电商从业者青睐。本届跨交会还首次提出带领100万中国跨境电商卖家赴海外展双向选品。

平台的不断创新,让跨境电商的行业生态更加健康,而政策的持续完善,也让行业环境更加友好。

去年,福州自贸片区协同市商务局研究制定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及设立“跨境贷”资金池,为企业提供8亿元以上的“跨境贷”额度,并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榕集聚发展,推动新蛋集团落地福州,支持纵腾集团和泛鼎集团在榕新设总部、新建总部大楼,带动进出口业务回归。同时,建设鑫洋仓、利达通等8个监管场所,实现9610、1210、9810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如今,福州已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热土,去年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60%,稳居全省前列。其中,本地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销售总额达95.73亿元,比增63.93%。

开放图强,春潮涌动。今日的福州自贸片区,对外开放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变奏,绘就开放发展的活力画卷。(记者 吴桦真 颜澜萍 通讯员 冯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