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动建10天完成招商10%

发布时间:2023-04-11 09:29:02  来源:福州日报

  中印尼“两国双园”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端出“拿手菜”

  动建10天完成招商10%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预制菜产业的春天来了,福州也要端出“拿手菜”!

中印尼“两国双园”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动建10天完成招商10%

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效果图。

  3月31日,位于福州新区元洪投资区的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破土动建。趁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东风和元洪投资区深厚的食品产业“家底”,截至目前,该“园中园”项目已完成招商10%,其中大部分为省内知名食品企业。

  “项目设计阶段就不断有知名食品企业前来咨询,随着正式动建,大家纷纷敲定入驻意向。”中科经纬(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益忠说,项目以建设国家级标杆预制菜产研城、国家级预制菜产业高地、国家级预制菜产业出口示范园为目标,可辐射全国、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下一步将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大范围招商。

  据介绍,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是我国首个预制菜产研城。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总面积530亩,共分两期建设,一期约230亩,二期约300亩,计划于2025~2027年陆续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是具备预制菜研发、加工、检验、认证、储运、交易、结算等产业链生态功能的预制菜创新综合体,将带动预制菜产业链投资达100亿元。

  《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到: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4000亿元,全国多地出台预制菜行业政策,助推行业稳健发展。当前,元洪投资区除了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建设正酣,御冠食品、御味香、淼天汇、长太生物等一大批预制菜企业也正发展壮大。

  元洪投资区“炒香”预制菜有何优势?“得益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未来印尼大规模、低成本的海产品等大宗食材得以直供国内,这对预制菜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利好。”元洪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区内正在完善的海关特殊监管仓将降低食品企业物流成本,未来还会释放更多优惠政策。

  作为我国首个预制菜产研城,中科经纬计划在元洪投资区内成立预制菜产业研究院。通过邀请国内食品科学、营养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省名优菜品传承人进行合作,通过研究创新,锁定菜品配方、口味和生产流程,为园区内生产企业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

  此外,园区还将提供“保姆式”物业服务,打造可以拎包入住的预制菜生产空间,并且依托京东元洪国际食品产业中心和元洪商贸集团等平台,设立预制菜产业供应链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稳定、优惠的供应链服务,帮助企业从国内外采购各种原材料。

  “福建地处沿海,食品原料丰富。佛跳墙、荔枝肉、洋烧排等诸多知名闽菜接受度高,且很适合制作成预制菜。我们将快马加鞭搞好建设,通过整合预制菜企业资源,培育预制菜产业优势,加速形成产业集群,把预制菜产研城打造成为中印尼‘两国双园’合作示范项目。”陈益忠说。(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