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城全力打造绿色“长城”

发布时间:2023-04-17 15:19:50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从14日召开的长乐林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长乐区启动滨海新城防护林带修复提升工程以来,已投入14.24亿元,全力推进约7850亩护林带建设,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可建成滨海新城全21公里海岸线“无死角”的沿海防护林绿廊。

滨海新城全力打造绿色“长城”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绿廊。记者 林双伟 摄

滨海新城防护林带修复提升工程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北起漳港机场南侧,连接文武砂、江田至松下北侧沙岸,建设总长度约11.8千米,宽度为200米,已于19年9月竣工;二期北起梅花镇渔港,连接文岭至大鹤林场北侧,建设总长约7.2千米,最大宽度500米,于22年1月竣工;三期位于机场北侧,大鹤林场及其周边,总长2千米,宽1.6千米,分为两个标段建设,将完成约2630亩的防护林修复提升。

随着工程陆续完工,眼下,趁着阳光明媚,沿着滨江滨海大道文武砂段驱车行驶,两侧生机勃勃的木麻黄沿着蔚蓝的海岸线一路延伸,串起蓝绿交织的烂漫春景。

“目前,三期的第一标段约760亩的防护林修复已完工,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第二标段的征迁交地工作,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将全面完成建设,为滨海新城打造一条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结合一体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长廊。”长乐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长乐完成植树造林任务1435亩,占任务119.5%;完成森林抚育任务24131亩,占任务111.9%。完成低质低效林和疏林地改造任务11557亩,占任务的100.4%,完成封山育林10969亩,占任务109%,超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44250亩年度造林任务。

眼下,长乐正持续推动林长制推深做实。建立护林队伍,制定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护林员管理办法》,以5000亩林地配备1名专职护林员,区内共有92名护林员;建立“林长+”工作机制,制定《福州市长乐区林业局 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关于建立“林长+警长”工作机制的通知》;确立“林长+法检公”工作机制,构建组织有力、责任明晰、协同联动、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绿意守护者”们的坚定身影,让一片片生态屏障愈发坚实。2022年,长乐区林长制工作获评福州市年度考核第一名。

“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森林增量提质、提高林业服务水平、提升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奋力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生共赢,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融合融通。”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