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紫荆相辉映 福州新区开启闽港合作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17 15:22:18  来源:福州日报

茉莉紫荆相辉映 福州新区开启闽港合作新未来福州空港。

接续传承 一场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

3月19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行来闽考察。为期3天的行程里,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到福州临空新型显示标准化(国际)园区,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到闽江河口湿地公园,都留下了双方热切交流的身影。

这是一场情深缘长的会面。

120万在港福建籍乡亲,3万多家在闽港资企业,230多个活跃在香港各界的闽籍社团。天然的乡情纽带,连接起密切的人文交流、频繁的经贸往来和广泛的合作领域,成为闽港合作坚如磐石的情感底座。

这是一场不断深入的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闽港交流合作,在福建工作期间就亲自谋划推进闽港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2014年,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访闽。在当年的闽港经贸交流会上,福建省提出闽港合作九大方向,双方达成闽港特殊性质合作关系共识;次年,香港特区政府与福建开展首次“闽港合作会议”,闽港签署《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和《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两份新协议。

随着两地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的初步建立,经贸文化合作不断升级,2022年8月,梁振英提出学习借鉴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模式,成立“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

这是一场大有可为的合作。

2022年11月14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带着坚定的信念和充沛的干劲,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备忘录在闽港两地举办的视频会议上签署,标志着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跨境合作咨询委员会正式落地福州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