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紫荆相辉映 福州新区开启闽港合作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17 15:22:18  来源:福州日报

茉莉紫荆相辉映 福州新区开启闽港合作新未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

高位谋划 打造跨境合作的全新高地

根据《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章程》,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是专责于福州新区与香港深度合作、开放发展的高层次决策专门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促进福州新区与香港各界更广泛、更紧密、更深入、更有效的合作,是福州乃至福建与香港各界沟通对话、联系互动、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更是推动闽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思想库”“参谋部”和“超级联系人”。

如何将雄心满怀的美好设想,转化为携手并进的紧密合作?

2022年11月以来,闽港双方坚持以高标准高规格推进顶层设计,全力将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打造成为彼此交流互动的合作高地。

这里,有项目合作的“丰盛大餐”——

聚焦数字经济、金融、贸易、航空港口及物流、生物医药和文创旅游等六大领域,咨委会成立6个专项工作小组,各专项工作组均设闽方港方两名组长,结合福州新区九大产业(功能)片区规划,项目内容优化提升,合作清单不断刷新。

这里,有见贤思齐的“海绵精神”——

前往广州南沙、海南三亚等地学习考察粤港、琼港合作有关经验;奔赴香港开展闽港合作交流对接活动,学习考察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和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国际领先成果,闽港合作的发展理念持续更新。

这里,有博采众长的“头脑风暴”——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良好的外贸、外资、消费基础,可以充分发挥香港国际服务枢纽作用,支持茶叶等本土特色企业以香港为桥梁‘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品牌的世界影响力”“福建的数字产业发展迅速,又承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等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的大型展会,拥有优秀的行业、科技、人才优势,能够帮助香港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章程迅速落地,合作火热开展,交流愈发频繁,短短数月内紧锣密鼓地推进动作,让闽港合作的春风迅速蔓延,催生出蓬勃热烈的合作新气象。

“目前,闽方专项工作小组均已开展运转。同时,我们还依托福州新区青年学习研究小组,发动广大新区干部共同研究探索闽港合作思路。近日,新区已成功举办‘数字时代·青年力量’港澳大学生福州新区行活动,邀请30余名港澳学生深入体验数字福州的魅力。以这类活动为契机,我们也将进一步深化闽港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吸引港澳青年人才成为闽港合作的‘生力军’。”福州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信依托福州、福建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结合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基础,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走向更广阔的开放领域,实现共赢共进。”中国银行香港原副董事长兼总裁,闽港合作咨委会主任岳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