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滨旅游区五一假期整体开放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发布时间:2023-04-26 12:10:5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海滨旅游区五一假期整体开放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鸡汤汆海蚌。记者 林双伟 摄

五一假期临近,连日来,长乐下沙、王母礁、三营澳至沙尾片区这三大区域正围绕着福州海滨旅游区五一假期整体开放的运营目标,抓紧推进各项目。到福州海滨旅游区玩,可以享用到不少特色美食。记者为你整理了一份“长乐美食攻略”。

漳港海蚌:

鸡汤汆海蚌的原料

在福州海滨旅游区,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长乐漳港海蚌,又名“西施舌”。

漳港海蚌贝壳略呈三角形,成蚌壳长9厘米以上,有的是艳丽的紫红色,犹如美女双颊,其足部发达,常伸出壳外,细嫩如舌状,故而得名“西施舌”。

长乐漳港及附近海域因为有独特的海洋地理和水质生态环境,出产的海蚌个体大、肉质脆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郁达夫曾形容漳港海蚌是“色香味形俱佳的神品”。明朝时,漳港海蚌就已经是宫廷贡品。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受到宴请,国宴上就有漳港海蚌。

闽菜大师强木根和强曲曲创出鸡汤汆海蚌这一闽菜中的特级佳肴后,漳港海蚌更出名了。鸡汤汆海蚌是与佛跳墙齐名的闽菜珍品。它以鲜活的漳港海蚌为原料,汆以滚热的鸡汤烹制而成,鲜美无比。虽说这道菜只有一条“阔约大指,长及二寸”的“舌尖”和一小盅鸡汤组成,但其具备了闽菜“清、淡、鲜、脆”四大特色,是鸡汤和海鲜的完美融合。

除了漳港海蚌,长乐还有许多海鲜值得品尝,比如三营澳渔港便是一个采购海鲜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