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6 12:19:52  来源:福州日报

  25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二届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以“逐梦数字蓝海”为主题,大会汇集腾讯、阿里、华为、戴尔等国内外500多家数字经济生态企业,邀请政府领导、院士专家、行业领袖、龙头代表、产业精英等3000人共聚东湖之畔,共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会干货满满,不仅发布多项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开展多项主题论坛活动,举行多个揭牌仪式,促成多项合作签约,进一步凝聚产业生态顶尖优势资源。

  开幕当天,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带来亮眼成绩单。现场,由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聚焦打造的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正式发布,通过战略、联盟、场所、平台、理论、赛事、生态等七个领域的创新,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提供数据交易服务,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交易所招募数商生态企业突破200多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363个,已实现累计数据交易额突破5亿元,形成‘生态+资本+能力’的一体多翼发展格局。”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会上交易所还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等机构启动“全国性数据资产评估计价服务中心”,并投用全国首个涵盖机构入驻、商品上架、沙盘找数、交易撮合等全流程服务的新型交易大厅,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按下“加速键”。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所属福建省星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超融合算力服务器——星汉·图鲲A7000也亮相大会。这台超融合算力服务器基于国产先进的核心算力硬件打造,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利用星汉·图鲲A7000,数据资产审计一体机也将上线,基于国家标准打造业界首创的数据资产审计评估功能。

  当天,政务网络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新型政务网络联合实验室、数字影视科技业态发布、福建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园等项目正式揭牌,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赛道赛同步启动。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多项合作签约。包括全国性重点合作项目签约,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首期投资启动签约,福建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数字政府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数据与网络安全保险战略合作、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商会成立、信息安全合作、乡村振兴及福茶出海产业合作等。

  据了解,本届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设置“1场主论坛+8场高峰论坛”,4月26日至27日,大会将联合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世界500 强企业等专业资源,围绕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数字政府建设、算力赋能、数字赋能健康中国、数字经济与金融、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数字人才培养、闽港数字经济合作等主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