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蝶变背后的“焕新大作战”

发布时间:2023-05-02 08:43: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桦真


下沙蝶变背后的“焕新大作战”

“五一”开放如何实现?滨海盛景如何重现?

下沙蝶变背后的“焕新大作战”

还是记忆当中的下沙:洁白别致的海螺塔、广阔绵密的白沙滩、一望无际的碧海水,勾勒海天一色的壮丽景色。

已然不是原先的下沙:绿意连绵的防护林、惟妙惟肖的沙雕展、体验丰富的功能区,诠释唯美惬意的滨海盛景。

1日是福州海滨旅游区核心段——下沙海滨度假村修缮后开放首日,“热闹”成为大家对这里的共同印象:活力十足的音浪声、不断翻涌的海浪声、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交织成波澜壮阔的交响乐。

从沉寂已久到人潮涌动,这处滨海沙滩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一场场紧锣密鼓的“焕新大作战”。

下沙蝶变背后的“焕新大作战”下沙海滨度假村重新开放第一天游人如织。陈景好摄

第一战:

高位谋划

锚定“五一”开放“小目标”

“从我有记忆以来,大海就是下沙的模样。”对于长乐江田镇漳流村村民陈亮来说,1986年建成开放的长乐下沙海滨度假村,寄托着童年的宝贵回忆。

造型各异的礁石、安静挺拔的海螺塔、随处可见的小沙蟹……作为当时全省屈指可数的海滨旅游地,这片别具风情的海滩让无数游客留下了魂牵梦萦的美好记忆,高峰时期单天便可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可惜不知不觉便落寞了。”或许是其他地区的海滨景区发展起来了,又或是下沙的更新升级滞后了,淡出视野的下沙成为不少人的遗憾。

去年,《福州长乐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出炉,提出构建海滨旅游区“一心、两轴、三湾、多节点”空间布局,将下沙片区作为其中的核心地段展开建设,这片沉寂已久的度假村重新进入大众视野,“下沙什么时候能重新开放”被不少市民所关注。

五月,正是观海度假的绝佳时节,白天天气宜人,晚间可赏“蓝眼泪”,能不能趁着小长假的出游热潮,让广大市民游客们在“五一”期间与阔别已久的下沙重新碰面?

新春伊始,锚定“五一”开放这个目标,福州新区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迅速展开下沙海滨度假村修复建设工作。

第二战:

加速推进

三个月焕新海螺塔地标

“和我记忆里的一样”“这条贝壳路好特别”……古铜色的地砖上,新生的海螺塔迎着海风矗立;塔底的小广场上,造型别致的贝壳错落摆放,织起一条别具风情的贝壳路。1日,随着下沙海滨度假村开放,修缮后的海螺塔迎来了焕新后的第一波客人。

不知情的人或许难以想象,就在3个月前,这座洁白美丽的“老地标”还是一副灰扑扑的“憔悴”模样。

“时间紧、任务重、限制多。”从业十余年,福州新区集团海螺塔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负责人林美辉修过大范围的地铁,啃过高难度的轨道,谈起要让海螺塔在短短3个月内与游客如约会面,他表示,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沿着沙滩向海边的凤母礁前进,一条不过两人宽的栈道是通往海螺塔的唯一通道。上受海风侵蚀、下有沙地限制,前后道路不畅,小主体的修缮成了大难题。

“海螺塔位于距离陆地400米的礁石上,大型设备开不进来,建设材料运不上去,时下流行的新设备都没有用武之地。”林美辉介绍,小至填补栈道的碎石料,大至结构加固的钢筋板,披星戴月人工搬运的“笨办法”成了展开工作的唯一选择。

“虽然辛苦,但看到有这么多人来下沙夸海景漂亮,值得!”1日,参与修缮的工作人员陈先生来到了现场,看着栈道上热情拍照的游客十分骄傲,“前几天我们还在海边看到‘蓝眼泪’了,今天你们来了可不能错过。”

下沙蝶变背后的“焕新大作战”海边的沙雕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拍照。陈景好摄

第三战:

区域升级

打造多元体验大景区

尝一口清爽甜蜜的长乐冰饭,在草坪上席地而坐与自然亲密接触,欣赏造型各异的巨型沙雕感受本土文化……在下沙海滨度假村随着人群一路向海边漫步,海风吹拂中,是满满的烟火气。

“一听说下沙要重新开放,我们就主动申请入驻了,一大早来的游客就比想象中还要多。”在美食区,烤肉摊主倪杰两手翻飞,忙着处理手上大捧牛肉串,“我已经赶紧联系仓库再送点货过来。”

福州古厝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延长游客的游玩时间,满足更多游玩需求,如今的下沙海滨度假村不仅布设了约4000平方米的美食区,引入42家商铺,还搭建了超过6000平方米的房车露营区。游客们在享受浪漫海景的同时,还能够体验到不同形式的游玩内容。

“这雕的是谁”“这个我认识,冰心的《小桔灯》”……当天,海滩上22座造型各异的巨型沙雕,引来众多游客合影留念。

从飞鸟蹁跹的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到古朴大气的显应宫,从珠算鼻祖柯尚迁到现代文学大家郑振铎,一个个与长乐渊源深厚的景观与人物巍然矗立,无声诉说着乡土深情。

“既有休闲的沙滩特色,又有很多我们自己的本土文化元素,希望这片沙雕能够常驻。”现场,正仔细阅读展板故事的游客潘芙雅说。

“我们选取了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人物和历史故事作为设计内容,希望在打造沿海特色景观的同时,讲好富有人文色彩的本土故事,这些沙雕可以保存半年左右。”毕业于中央美院的沙雕设计师刘洋曾在不少海滩上创作过,但依然对下沙赞不绝口:“这里的沙质特别好,海岸线也平缓开阔,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创作灵感,期待以后的更多合作。”

悠远深情的《下沙》缓缓唱响,活力十足的《青春纪念册》带来青春风暴……当天下午,夏沙音乐节也在下沙海滩激情唱响,引来现场的观众们齐声合唱。

“接下来,我们还将以‘梦栖滨海、踏浪追风’为主题,开展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踏浪赶海节等活动,打造常态化的滨海文娱体验。”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除了下沙片区外,我们正同步推进王母礁等片区的建设。未来,我们还将深入挖掘滨海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通过建设和完善沙尾海滨浴场、东湖湿地、内河游船等项目,不断丰富海滨旅游区度假项目,进一步把福州海滨旅游区打造为滨海风光优美、度假氛围浓厚、产品体验丰富和设施配套完善的度假区。”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陈君)

相关新闻

“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结果出炉

4月6日至26日,“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启动。围绕“奔流的图景”“海上新视界”“笔尖拾忆”“旧物慢言”四大板块,征集内容包括下沙海滨风光、历史人文、生活印记的故事、照片、视频、老物件等,吸引近4万人参与了投票,反响热烈。

历经征集、资格审查、专家初选、投票等环节,眼下,“山海间 忆和鸣”下沙记忆征集活动已落下帷幕。

征集活动投票结果如下(前20名):

《下沙度假》杨婀娜

《收获》陈增玉

《我的母亲》小海

《下沙游记》陈荔娟

《牧马人》郭江涛

《山海归有期》方晓

《天风海涛》王建平

《下沙》林菡青

《青春怎样奋斗》陈佩瑶

《绿光下沙》杨琳

《拥抱下沙》颜家蔚

《奔跑》怡君

《最美的记忆》陈静

《下沙职工休养胜地》张丽卿

《酣畅青春》王赤岸

《94年的下沙》大心

《1986年下沙海滨度假村开放》蒋滨建

《下沙度假村》林秉杰

赶海工具 陈团俤

渔民随船保温桶 林水金

(记者 吴桦真)